齐齐哈尔市科协强化“三型”组织建设 打造科技工作者新家园

齐齐哈尔市科协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始终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切实承担起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激发内在活力,更广泛、更有效地集聚创新要素、汇聚创新力量,为鹤城高质量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挥“开放型”组织独特优势,激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科技创新要素和资源得到集聚释放
制定并推进《引会入齐(企)实施方案》,承办中国科协年会国际装备制造与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为齐齐哈尔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出谋划策。市政府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充分利用中国科协高端创新资源,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金属学会、黑龙江省食品学会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为齐齐哈尔市重点产业在高端学术引领、企业技术咨询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图片
推广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服务项目,免费为140余家企业安装数据库,培训专利应用工程师500余人,向社会公布具有产业化潜力的技术100余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启动“绿平台”共享共建推广工作,累计注册企业435家。组织农村科普带头人、农技协参加中国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申报,几年来共获得500余万元支持,在农民生产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率先与广州博士科技集团建立联系,为引进全链科创新模式打下了基础。促成了梅里斯大八旗洋葱种植产业协会与无央科技、谷和集团就物联网农业和电商销售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无公害洋葱安全可追溯生产基地,提高农产品安全质量和经济附加值。帮助五丰农牧公司对接省畜研,在发酵饲料项目上达成合作。帮助永裕肉禽对接北京天博饲料集团,引进高新技术产品——肉鸡“肠健康”,提高了肉鸡品质。
突出“枢纽型”组织鲜明特色,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科技团体治理能力有所提升突破
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开展科学家宣讲党的十九大巡回报告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市科协国家级调查站点的作用,及时向上反映科技工作者诉求,畅通科技工作者表达渠道。深入推进学会党建工作,学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为学会能力提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先后创建“现代农业科技协作联盟”和“创新服务促进联盟”。现代农业科技协作联盟联合农学会围绕种植业结构调整,得到了当地农业从业人员的广泛认同。推动高新区、华工机床相继成立科协,实现科协组织在园区、非公经济科技工作者的有效覆盖。
图片
从2017年起,争取中国科协科技馆免费开放补贴,市科技馆成为重要的科普阵地之一。推动龙江等6个贫困县6所中学科技馆建设,促进科普资源在农村贫困地区的普惠共享。科普示范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全市现有科普教育基地32个,科普示范社区57个。建立了1800多人的科普信息员队伍,在中小学、示范社区建立了科普e站。与富裕县漫画家协会合作,共创作健康科普漫画集3册,漫画260幅,印制科普挂图2000张,书籍2万余册。与省农科院齐分院共同编写《黑龙江省西部地区主要农作物农事图》并出版发行,助力精准扶贫,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科普作品。
图片
强化“平台型”组织服务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感,经济社会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围绕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市科协先后组织召开绿色食品与黑土地有机质流失发展论坛、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齐齐哈尔市食品产业校地研讨会,形成专家意见上报市政府助力农业生产。邀请知识产权和双创方面的专家来齐讲座培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创业意识。
图片
建立市科协专家智库,第一批有204名专家进入智库。2018年创建了《科技工作者意见和建议》,分别就马铃薯、食品加工业等向市委上报六期科技工作者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做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奖的推荐评选工作,共评选表彰500多名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市科协采取集中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市领导走访慰问等形式,向一线科技工作者送去节日的问候。
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主线,围绕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等重点人群,每年精心组织科普月、科普之冬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科普品牌活动;每年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几年来累计申报2000多项,获得国家级奖励32项,省级奖励500多项。市科协连续多年获评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