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成渝会展业“双城记” 形成优势互补的会展平台

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10月22日,2020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暨会展业高端论坛在成都举办。在论坛中,针对特殊环境下如何做强会展品牌这一话题,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

2020年显然有着与以往大不一样的“环境”,会展业发又该如何积极适应新的方向和需求,靠什么去“竞争”?“在防疫前沿与复产前沿的双重压力持续以及市场需求疲软与行业转型的双重考验叠加之外,会展推动产业市场恢复与拉动消费增长双重角色将愈发突显。”对此,在该负责人看来,在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会展业也将有所作为。

在后疫情时代,会展业如何发展是一个大的命题。而对于成都来说,做强成渝地区产业会展品牌这一方向,要更加的精准。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对于成都如何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该负责人直言,要主动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强双方重点展会合作,将成都主导产业类展会活动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会展与产业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项目。围绕成都 “5+5+1”现代产业体系,重庆“6+1”制造业支柱产业集群,德阳、资阳、眉山重点产业布局,聚焦重点领域,合力将成渝地区产业会展品牌做大做强。

“在创新会展发展理念方面,我们还要协同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理念,引导企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的会展平台。”除此之外,上述负责人谈到,各区(市)县也要切实重视会展对产业的促进与拉动作用,多在细分领域寻找比较竞争优势,通过办展办会汇聚优势产业发展高端要素,做细做实会展与产业一体化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