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白发狂吃何首乌20余天 “90后”小伙全身蜡黄致药物性肝损伤

近日,黑龙江鸡西县“酸汤子”中毒致9人死亡的消息引起很多人关注。日前,一位“90后”年轻小伙没想到,他为了治疗白发狂吃“首乌丸”也引发“中毒”全身蜡黄,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图片
10月22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今年9月,“90后”小伙发现自己有白发,听人推荐吃何首乌可以强身健体、补肾、还能令头发乌黑。
于是,小伙立刻网购了何首乌洗发水,又去药店买了何首乌制成的中成药,本以为在外用内服下,很快就会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然而,小伙坚持服用“何首乌”20多天后,头发不仅没有变黑,反而全身变得蜡黄,小便也黄得像浓茶,经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几次就医治疗,效果甚微。
10月10日,小伙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四科就诊。经过详细检查,医生发现小伙的肝功能异常,转氨酶高达2800多,血液中总胆红素严重超标,医生诊断为何首乌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
经过一个星期的住院治疗,小伙身上的“黄”逐渐褪去,肝功能各项指标也逐渐恢复正常。
图片
负责为小伙治疗的深圳三医院肝病四科陈军主任提醒,何首乌治疗白发、脱发是否有效,目前没有确切循证医学证据可证明。但何首乌的危险性国家药品部门早已有警示。在国家药品部门网站搜索,能看到三十多条关于何首乌相关结果,其中关于何首乌肝毒性的警示占了大多数,最早一条发布于2014年。在很多人印象中,中药来自天然植物,抱着“中药无毒”的想法,为了调理身体、强身健体,甚至只是为了美容养颜而自行服用中成药。这些药物很多不需要处方,多数可直接在药店买到。许多病人出现严重肝损伤后,才发现问题根源是自作主张吃的中成药,而这些中成药的副作用一栏,标识文字都是“尚不明确”。意思不是这种药物没有副作用,而是他们也不知道这种药的副作用是什么。“明确”的副作用尚可以有目的地监测和预防,从这个角度看,“尚不明确”的未知可更危险。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香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