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五矿地产等21家企业单位涉嫌闲置土地近70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加快土地开发效能,为产业项目腾挪发展空间,惠州闲置土地惩处力度不断加大。近日,博罗县自然资源局正式发布《疑似闲置土地调查公告》,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3号)相关规定,经初步调查,认定辖区内26宗国有建设用地涉嫌构成土地闲置,共涉及21家企业,近70万平方米土地面积。

据《调查公告》内容显示,博罗涉嫌构成闲置的土地在用地属性上集中于其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和其他商服用地等房地产经营性用地,共计达到19宗,占比通报总量的73%。另外7宗用地则分别为4宗工业用地、2宗科教用地和1宗仓储用地。

具体到涉嫌土地闲置的单位和土地,记者注意到,4宗工业用地分别为:惠州美好服饰饰品有限公司(17193平方米)、惠州市新星轻合金材料有限公司(25517平方米)、博罗县鑫茂实业有限公司(27584平方米)和惠州市岱昆实业有限公司(51259平方米),2宗科教用地分别为:观音阁第二中学(75330平方米)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31843平方米),仓储用地则为惠州市万田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在福田的50004平方米土地。

博罗涉嫌构成闲置土地的地块中,19宗商住、商服用地在博罗罗阳、龙溪、罗浮山、长宁、石湾、福田、龙华等多个镇和街道及管委会都有分布,其中,位于县城罗阳街道的有4宗,两宗位于横坑组、坑口组地段,为惠州市客家源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所有,共计116719平方米,一宗为五矿地产(惠州市碧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鸡麻地村委会地段一宗36293平方米土地,一宗为惠州金盛投资有限公司3718平方米用地。

此外,博罗县趣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36594平方米、观音阁镇),惠州市翰森置业发展有限公司(43226平方米、罗浮山管委会),博罗县世纪华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6249平方米、龙华镇),惠州市东方中量投资有限公司(47960平方米、长宁镇),惠州市友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6266平方米、石湾镇)等企业所属地块均超过2万平方米规模。

【记者】张峰

【作者】 张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