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云街道中心小学:“师徒结对·小组合学”模式全力打造“乐”课堂

为有效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示范和辐射作用,增进教师间的业务交流,加强教师间的相互学习,提高学校师资整体水平,顶云街道中心小学以“师徒结对·小组合学”模式,全力打造“乐”课堂,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倾听一二,倾听是一种态度,表达是一种能力,我们小组的想法是......”

走进顶云街道中心小学“师徒结对·小组合学”实验班教室,作为“师傅”的教师绘声绘色地为学生授课,另一位作为“徒弟”的老师专心地坐在后排边听边记。课堂上,授课老师针对课程内容抛问题,同学们三五成群进行小组合学,各抒己见、直抒胸臆,整个课堂精彩纷呈。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中心小学学生谢家妮说:“我们小组的讨论很好,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成长,可以帮助我们学习知识,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中心小学学生陶妮说:“有什么困难我们可以一起承担,不会的问题可以和同桌交流,还可以增进我和同学的感情。”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于龙洋说:“新课改以来教育教学的方式发生了改变,课堂上要求是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课堂上每一个学生都是课堂的主体,都要参与交流学习,在班级上展示过程,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发言,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课堂的学习,也希望这个小组合学的教学模式能在咱们关岭县顶云街道中心小学生根发芽。”

据了解,顶云街道中心小学自新建投入使用以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新教师不断增多,为有效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满足学生及家长对教育的需求。该校按照“教师发展学校”计划,采取“师徒结对·小组合学”模式,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师傅上课徒弟听、徒弟上课师傅评”,通过研讨总结,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于龙洋说:“首先我选派了几个老师到城阳去学习,作为我的试点老师,然后选取每个青年教师的班级作为实验班级,以点带面。”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中心小学教师陶应乐说:“作为年轻的教师,我有许多的不足,通过“师徒结对”活动,我在上课、备课,还有管理学生方面、教学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一个提升,能让我迅速的成长,站上我们的讲台,让我迅速的把控课堂,更好的进行教学。”

“师徒结对·小组合学”进一步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以研促教、以教研兴校”的良好氛围,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大家携手精进,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新篇章。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中心小学校长韦虎说:“师徒结对是一个让我们老师双赢的举措,师傅可以从徒弟身上更多的了解到瞬息万变的世界,从而更好的提升自己;师傅通过“师徒结对”的活动,把小组合学这种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更好的传递下去,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更好的打造“快乐”课堂。充分发挥“师徒结对”的“传、帮、带、”作用,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提升。”

来源:关岭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跃 罗典典(实习)

监制:文静

编审:杨化芳 编辑:陆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