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华科技持续加码大并购战略,前三季度净利同增28%至1.73亿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10月21日,隆华科技集团(洛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华科技)披露了2020 年第三季度报告。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增28%

报告显示,第三季度隆华科技营业收入4.64亿元,同比下降1.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8.39万元,同比增长25.47%。

前三季度隆华科技营业收入12.46亿元,同比下降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28.83%。

具体来看,隆华科技这份三季报关键数据有增有减,不少项目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隆华科技披露称,报告期销售费用为4648.1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3.66%,主要原因是本期依照新金融工具准则,将部分费用计入合同履约成本所致。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隆华科技研发费用为5376.2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6.38%,主要原因系加大对研发项目的投入所致;而报告期信用减值损失为2484.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11%,隆华科技称主要原因是本期由于疫情影响,延长部分客户的回款周期所致。

此外,报告期内隆华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95.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4.52%,主要原因为货款回收增加所致。同时由于报告期内取得银行借款所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隆华科技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96.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4.33%。

能在疫情冲击下实现营收净利逆势上扬,与隆华科技的并购转型密不可分。2018年9月,隆华节能正式更名为隆华科技,一词之差的背后是主业与战略的大变迁。

“在节能、环保领域,我们已经触及了天花板,很难再探索出新的增长极。”隆华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随着原中船重工集团总工程师、中船重工七二五所所长孙建科的加盟,隆华科技逐渐扩大经营范围,将新材料领域作为又一重点发力领域。

持续加码大并购战略收购子公司股权

10月13日,隆华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何斌、徐峰等13名自然人股东签订了《关于湖南兆恒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收购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9622.74万元收购该13名股东合计持有的湖南兆恒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兆恒科技)26.6%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兆恒科技79.59%股权。

据悉,隆华科技近年来制定新的战略目标后,持续推进并购战略。2016年通过收购兆恒科技股权完善了该公司新材料板块业务。资料显示,兆恒科技是国内多个飞机主机厂商的国产独家合格供货商,公司PMI泡沫产品在国内外军民领域应用范围广泛,已规模化应用于航天、航空等领域。

此前8月13日,隆华科技发布公告,收购洛阳科博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3.28%股权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告显示,隆华科技于6月23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该议案已经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公司收购科博思33.28%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科博思76.81%股权。

“近年来隆华科技围绕新战略进行了探索和布局,目前已初显成效。对企业进行并购后,我们会最大程度上保证公司原有管理团队的稳定,然后在此基础上去补足该公司的短板。”上述负责人称。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隆华科技近年来资本运作频繁,2013年耗资5.4亿元收购中电加美环保公司进军环保领域;2015年先后耗资超7亿元并购5家新材料公司;2016年先后收购兆恒材料52.99%股权、海威复合材料66.69%股权、科博思76.81%股权,布局涉足军民两用的新材料,上述不少公司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这或为隆华科技业绩提供新的支撑。

责编: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