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梦想与飞机一起飞一会儿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广西玉林福绵机场开通后,每天都有数百上千人爬上一处山头看飞机起落,成了网红“景区”,引来网友担心安全问题。对此,机场方面回应,市民围观的区域不属于机场管理的范围,对航班安全没有影响。(据10月21日《山东商报》)
玉林福绵机场距市中心21公里,今年8月28日正式通航。自开通以来,就引来不少人看热闹,有的目送飞机起飞、降落、滑行,有的拿出手机拍摄,还有人在远处追着飞机跑。网友调侃称“全世界最热情的玉林人,每天有这么多人接机。”也有人说,“这是最接地气的机场。”
人类有追逐新奇事物的天性,对玉林这样一个地级市来说,开通机场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引来围观在情理之中。通航当天,当地媒体派出多路记者,全方位、多角度,现场直击机场通航盛况,见证和记录这一历史时刻!市民也很兴奋,“再也不用上桂林、南宁、广州坐飞机了。”开通将近两个月了,仍有大量人员围观,热情不减,足见大家的喜悦之情。
机场方面坦言,围观对运营是没有影响的,更多的是涉及到群众自身的安全问题,因为那个山头比较高,山路险阻。下一步,他们准备在相关区域做安全警示,建一些围栏之类的防护。这个应对是理性的,没有给围观的热情泼冷水。既然不影响生产安全,机场周围的那个山头成了观景点,倒不妨因势利导,修建一些设施,方便市民看飞机。
看飞机并不是什么闲得无聊,事实上,一些飞机在退役后,就专门送到公园、博物馆之类的场所,供游人参观,用作科技与国防的主题教育,增进社会大众对相关知识的了解,吸引青少年参与的热情。旧火车与废弃铁路,一些运营的交通线路,成为网红打卡点,也是常有的事。
这是能够将人带到远方的交通工具,看火车与飞机,寄托着大家对诗与远方的向往。交通发达的今天,没有坐过火车与飞机的,仍大有人在。看飞机能满足好奇心理,就让人看个够好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梦想的追逐,如果能让围观者实现从看飞机到坐飞机的梦想,也是社会之福。也许有人以后还会投身飞行事业,从事相关生产与运输工作,那就更好了。
机场通航引起的围观,与其惊诧,不如保护好这份热情。就让围观者的梦想与飞机一起飞一会儿,成为催动自己前行的动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