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小米、OPPO决战欧洲,要打起来了?

vivo最近又在欧洲搞事情,它向6个新市场进军,也就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西班牙。为了在欧洲拿下更多地盘,vivo推出X51 5G手机,它实际上就是X51的重命名版本。

X51搭载骁龙765处理器,配90Hz 6.56英寸1080p OLED屏幕,256GB内存,4315毫安时电池,33W快充,在英国售价749欧元(972美元)。除了新旗舰手机,vivo还针对欧洲市场推出一系列中端手机,包括Y70、Y20s和Y11s。

此时此刻各大手机商逐鹿欧洲,想必未来的竞争会更加血腥。

vivo在欧洲扩张

查看vivo官方新闻稿,标题就是“vivo在欧洲扩张”。到底vivo在欧洲做了什么?我们来看一看:

——2014年vivo开始进军国际市场,在全球有3.7亿用户。

——2019年设立欧洲办事处,推行“更加本地化、更加全球化”战略。

——vivo将欧洲总部设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拥有70多位员工,他们来自16个国家。

——与欧足联展开合作,成为欧洲杯全球官方合作伙伴。

之前vivo一直是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最重要的市场是中国、印度、东南亚,在这些地区份额比较高。但最近IDC的数据显示,按出货量计算它已经被OPPO超越。vivo与OPPO虽然彼此独立,但它们都属于BBK Electronics。一加和realme也属于BBK Electronics。不过根据Counterpoint的统计,今年二季度,如果按营收份额计算,vivo仍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为什么向欧洲扩张,而且是此时扩张?根据Counterpoint的统计,vivo在亚洲排名第二,在印度、泰国排第一。在欧洲,许多中国手机企业已经有所斩获,虽然三星苹果占据第一名和第二名位置,但华为、联想、TCL(阿尔卡特)、小米、OPPO、荣耀都有不错的表现。vivo紧跟对手挺进欧洲完全合乎逻辑。5G手机可能会改写市场格局,不论从进攻还是从防守的角度看,vivo布局欧洲都是必要的一步。

欧洲手机市场的现状

根据Statista的统计,今年二季度,三星和苹果仍然是欧洲手机市场的领导者,它们分别占据33%和19%的份额,不过华为已经追了上来,份额达到18%,小米15%,OPPO 3%。2015年一季度华为在欧洲的份额只有2%,现在到了18%,大有赶超苹果的势头。

早在2018年时,智能手机在欧洲的渗透率就达到了67.3%;到了今天,虽然三星、华为、苹果的份额有波动,但它们的份额加起来仍超过50%;至于一些较小的制造商,比如LG、中兴通讯、联想,它们的出货量份额略有下滑。

vivo既然将欧洲总部设在德国,说明它对德国市场相当重视。我们来看看德国手机市场的格局。今年二季度,由于受到新冠的冲击,德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减少27%。三星在德国的份额从2019年二季度的36%上升到2020年二季度的37%,苹果从16%攀升到23%,华为从20%下降到18%,小米从1%提升到5%。在德国,vivo连一加都不如,进不了前5位。

在西班牙,小米是第一名;在意大利,小米是第三名;在法国,小米是第四名。

既然华为、小米、OPPO已经树立了好榜样,vivo跟着学也就不足为奇了。

几大品牌的进与退

在未来几年内,小米想成为欧洲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名。按照Counterpoint的统计,今年二季度中国厂商已经拿下欧洲市场35%的份额,华为份额最高,占16%,小米和OPPO都是13%。

OPPO也对欧洲虎视眈眈,明年之前,它的目标是拿下欧洲至少5%的市场。OPPO全球销售总裁吴伦(Alen Wu)说:“我们进入西欧东欧已经2年,在第三年,我们想成为真正的玩家,拿下至少5%的市场。在欧洲我们的增长空间很大,我们正在评估自己的市场地位,对OPPO来说欧洲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市场。”只有拿到10-15%的份额才能称为“市场领导者”,OPPO希望能在未来2-3年达到这一目标。

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在欧洲等关键市场,华为手机的份额下滑。之前有传闻说华为准备出售东南亚、欧洲荣耀业务,交易规模可能高达37亿美元。毫无疑问,禁令已经将华为手机业务推入风暴之中。

三星在欧洲混得不错。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三星拿下欧洲5G手机市场将近88%的份额,Galaxy S20 5G和A90 5G非常畅销。不过现在苹果已经推出5G iPhone,中国厂商也在发起进攻,相信下半年三星5G手机在欧洲的份额会下滑。

各大品牌不愿意放弃欧洲市场只有一个原因,那里的“蛋糕”很大。光是西欧每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就有1.1-1.2亿台,这还不包括中欧、北欧等其它地区。

原文来自Androidauthority、日经新闻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