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的乡间午餐》23日走进新宁大塘村 看第一书记“干仗”干出来的土味大牌

《书记的乡间午餐》直播地址>>http://vedit.rednet.cn/cloud/h5/1603267233926974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万谦 吴雅秦)10月23日上午11时,红网大型融媒体直播报道《书记的乡间午餐》第五场直播,将去到新宁县大塘村,看看那里又有着怎样动人的扶贫故事。
新宁县是全国四大脐橙产地之一,近几十年来,地处新宁县西北角的大塘村也曾多次试种脐橙,但却因石漠化严重,均以失败告终。2018年3月,南航湖南分公司工作队驻村后,经过深入调研,再次把脐橙作为重点产业打造,这让整个村都“炸开了锅”,其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不少村民甚至公开质疑,我们农民几十年都种不好的脐橙,你们南航工作队凭什么能种出来?为此,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熊劲松还跟村民黄大学“干过仗”。熊劲松说,当年之所以会“干仗”,一个,确实是大塘村的现状让工作队非常着急,另外一个,也是希望通过“干仗”让更多村民明白科学道理,坚定种植脐橙的信心。熊劲松说,在新宁搞种植,脐橙知名度高,绝对是一条捷径,更关键的是,经专家诊断,只要通过改良土壤,大塘村的脐橙是可以“大而甜”的。
两年多时间,经过土壤改良、科学养护,大塘村不仅种上了品质优良的脐橙,还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精心打造“大塘村”品牌,加工销售大米、红薯粉、茶油等农产品,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飞速增长。看着生机勃勃的脐橙园,黄大学再也不敢小看这个“满天飞”的南航驻村工作队,不但成了脐橙种植的最坚定支持者,还和第一书记熊劲松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从无到有,“干仗”干出来的脐橙园长势如何?“大塘速度”的奥秘究竟在哪?走“品牌路线”的他们是如何让“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农产品飞至全省乃至全国的?23日上午11时,飞出深山、飞上餐桌的“土味”品牌,邀您一起品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