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八条主干道,整治头顶“安全隐患”

广州地处亚热带,常年高温,空调,成了大部分广州市民家中必不可少的电器。住宅小区和写字楼,几乎每扇窗外都悬挂着空调外机。

但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发现,不少空调外机裸机在窗外,也有空调机罩年久失修,出现生锈、锚固松动的情况,影响建筑外立面美观不说,还成了悬在头顶的安全隐患。

据记者了解,广州市计划对广州市内八条重要道路及周边区域的空调机罩进行整治,这八条道路均为广州市中心区的大动脉,例如珠江两岸的沿江路—临江大道一线、滨江路—阅江路一线;东西向主干道东风西路—黄埔大道一线、环市路—中山大道一线;南北向的广州大道全线、机场路—解放路一线等等。

这8条主干道联通广州市的新老城区,是城市面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这8条重要道路及周边区域,存在道路老旧破损、冷凝水管过长及杂乱、外遮阳百叶与空调外机位不对应等涉及建筑外立面空调机罩安全性的问题,不但影响了临街的建筑外立面容貌,还是悬在头顶的安全隐患。在老城区段,不少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外立面的空调外机也影响了历史建筑的外立面风貌,为此,广州市计划分期推进整治提升工作。首批选取八条重要道路及周边区域中重要的建筑立面空调机罩,开展第一期改造及更换,并适当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提升。

具体路段及片区包括:滨江路—阅江路(鹤洞桥—琶洲—科韵路)、沿江路—临江大道(至科韵路)、东风西路—黄埔大道(至科韵路)、环市路(南岸路)—中山大道(至科韵路)、广州大道全线、机场路—解放路、同泰路—白云大道—大金钟路、广园路,以及重要区域周边建筑。

8月已印发相关整治指引

加固更换有安全隐患机罩

今年8月,广州市住建局就印发《广州市既有建筑外立面空调机罩整治指引》,为广州市住宅区域、底层商业,历史及仿古建筑街区、重点区域的空调外机量体裁衣,打造出“云山珠水”、“雨打芭蕉”、“满洲花窗”等一系列精美空调外机机罩,并将在广州逐步推进实施。

根据整治指引要求,广州市空调外机将统一进行遮挡处理,并将空调外机的位置统一放置,在特定区域,将空调机罩与建筑外立面进行统一处理,与建筑风貌统一。针对安全隐患,也将对空调机罩进行统一的更换加固,保障安全。此外,在设计时,就将管线统一收藏与空调机罩侧边并增加冷凝管。

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广州市部分建设年代较久远的建筑功能未能跟上使用者的需求变化,部分使用者随意安装空调外机及机罩,出现空调外机裸露或空调机罩材质样式不统一、位置随意摆放、空调机管线搭接杂乱等现象,为了统一提升街道的空调机罩以及街道的空间品质,广州市将对对各类区域建筑外立面的空调机罩进行设计和指引,新增空调机罩将按照“理顺规整、重调韵律”、“建构推敲、多元利用”、“整体把握、和而不同”、“呼应传统、广府特色”、“突出重点、分级实施”的原则设计整治。此外,广州还将在现行相关规法的基础上引入补充国内外先进做法,精细化指导下一步实施,以此提高建设水平。

据了解,在老旧小区改造或城市环境改造提升中,将逐步推进空调机罩整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贾政

标题图:人民视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