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土猪肉,你都吃过哪些呢?

猪肉,占居民肉制品类食品消费的60%以上。广西生猪出栏量和猪肉产量在全国均具有重要地位。对美味的追求,成为一部分食客购买土猪肉的动力。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广西有多个土猪品种,其中浦北黑猪、环江香猪、陆川猪肉质鲜嫩深得人心,已被列入广西农产品品牌目录中,成为消费者心中的“广西好嘢”。

浦北黑猪:生态养殖打造品牌

“种田不养猪,好比秀才不读书。”浦北人养猪历史悠久,长期以来,养猪是浦北农民除了种田以外的主要收入来源。

长在硒土地,食用青草料,健康爱运动。浦北黑猪肉具有肥而不腻,脆爽鲜美,嚼劲十足,香醇不柴,无肉膻味,骨汤浓郁等特点。上世纪80年代末,浦北生猪大量销往广东、海南等地,当地客商为区别其他地方猪,将浦北生产的黑猪统称为浦北黑猪。

为了做大黑猪产业,浦北县在2011年制定实施了生猪产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主打黑猪品牌,以黑猪带动养猪业发展。在该县多个乡镇,推行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加强生猪繁育体系、生猪规范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确保出栏商品黑猪优质、安全、无公害。

2015年,浦北黑猪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在南宁市各大农贸市场,不难发现“浦北黑猪”的销售网点,深受消费者欢迎。据悉,为满足城市居民消费黑猪肉的需要,该县充分利用“越州黑”“黑大帅”生猪商标品牌,建立了浦北越州黑猪外销专业车队,在广州市“家和市场”设有专卖点;在深圳、南宁、北海、柳州等城市设立了浦北黑猪销售网点。浦北生猪成为进军城市、增加群众收入的主打品牌。

记者了解到,浦北县积极加工开发以浦北黑猪为主原料的传统菜肴,如泉水圆蹄、五花腩扣、官垌腌肉、寨圩腊肠、乐民灌猪红、小江烤猪等一系列具有浦北地方风味的特色食品,游客到浦北旅游,一袋圆蹄就是上好的手信。

环江香猪:系列产品畅销各地

一家猪肉香四邻,留齿余香三日长。”环江当地群众祖祖辈辈有饲养香猪的习惯。由于香猪体型小,皮薄肉嫩、骨细、早熟、肉质优质。当地百姓告诉记者:“耳朵短、腿短、尾巴短,肚子像冬瓜,这才是最好的香猪。”

环江香猪属中国珍稀猪种,皮黑较软。幼猪不到10公斤就可卖出,八九公斤的幼猪肉是最美味的。历史上地方官府把香猪作为贡品进贡朝廷。该猪可圈养也可放养,主食山藤野菜、薯杂豆类,从而保持正宗香猪的原汁原味。当地人喜欢烤一烤再焖。

一直以来,环江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香猪产业,通过保种质、建基地、抓加工、树品牌等,推进环江香猪产业优化发展。主要产品有冷冻白条猪、烤全猪、腊全猪、香猪肉干等系列产品,产品畅销区内外及港澳地区。

多年来,环江香猪被作为国家优良地方品种和特色产品加以保护,创建品牌。2000年列入国家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是我国重点保护的地方小型猪品种之一。2010年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陆川猪:历史悠久味道醇香

陆川人称陆川猪为“土猪”,因其源自野猪。它因原产于陆川县而得名,肉质鲜嫩,味道醇香,是中国八大地方优良猪种之一。

陆川人至今还沿袭着祭拜猪栏的传统习俗。逢年过节,人们用“福肉”(用清水煮熟的肉类)祭祀祖先后祭拜猪栏,祈求养猪财源广进。在陆川客家乡村,富裕的人家在儿子结婚的前一天,都要杀一头猪办酒席,并把半边猪肉连同鸡鸭等物品一起送到女方家,作为“送酒礼”。

陆川猪历史悠久,起源可追溯到8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约育成于2000多年前的汉唐时代,其体型呈“S”状,矮、短、宽、肥、圆,模样娇憨可爱,具有皮薄肉嫩、肥而不腻、入口香脆、风味优良等特点,是肉品烹饪、烧腊烧烤的上佳之选,1973年即被中国农业科学院确定为全国八大名猪之一,是国家级“三保”品种、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著名品牌、中国优质产品。

2010年,农业部批准对“陆川猪”事实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0年5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在北京举行“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线上活动,陆川猪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第93位,是广西5个上榜品牌之一,品牌价值高达29.89亿元。

保护本土猪种,并不仅仅是让人吃到小时候的味道,更是一场关于优良品种基因的保留和品种多样性的研究。有专家表示,“具有更好的‘肉质特性和抗逆性’的中国土猪,有朝一日,可以成为中国猪肉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