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检察官起诉“斩首案”嫌犯含2学生:曾指认被害人换报酬

当地时间21日,法国反恐检察官让-弗朗索瓦·里卡尔表示,法国当局目前已就16日巴黎郊区发生的历史教师萨米埃尔·帕蒂(Samuel Paty)被杀案向7人提出指控,其中包括2名学生,他们涉嫌在案发前帮助18岁的犯罪嫌疑人阿布拉赫·安佐罗夫指认帕蒂以换取报酬。

法国24小时电视台(France24)20日报道援引里卡尔的话表示,法国当局目前已对7人提出指控, 这7人中包括2名分别为14岁和15岁的学生,他们帮助安佐罗夫找到帕蒂,并换取了300欧元至350欧元(约合人民币2370元至2750元)的酬劳。里卡尔称,这2名学生与安佐罗夫一起待了大约2小时,期间也曾听到安佐罗夫称他想“羞辱”帕蒂。

法国国家反恐检察官办公室于21日表示,除了这2名学生之外,被指控的其他5人还包括了遇难教师一名学生的家长和一名受到情报机构监视的极端分子,他们在案发前利用社交媒体发起了“反对帕蒂”运动,据称帕蒂曾经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有关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此外,被指控的还包括了安佐罗夫的3名朋友,他们其中一人负责开车将安佐罗夫送往现场,另一人陪同安佐罗夫购买了作案工具。法国国家反恐检察官办公室没有说明第三人的罪行,但称他的“罪行较轻”。

据此前报道,在教师被杀案发生之后,马克龙要求法国警方“迅速对此案采取行动”。案发后法国警方针对疑似极端分子展开数十次突击检查,并对涉嫌发布支持谋杀言论的人展开问询。据报道,法国政府已于21日下令解散国内一直接牵连教师被杀案的宗教极端组织,并将暂时关闭位于法国巴黎北郊塞纳-圣但尼省的一所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