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楼不再“数台阶” 回家实现“一键达”

长沙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在解答相关政策的同时,向过往市民发放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宣传资料。章帝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熊冰俏 通讯员 张帅)老旧小区内的多层住宅,因为没有电梯,小区居民特别是老人,每天上下楼成为最大烦心事。为此,对老旧小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一事的呼声越来越高。

加装电梯该如何申请?审批和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该如何解决?后续电梯运行该如何管理?为了让居民更加了解相关政策,熟悉加装审批流程,近日,长沙县住建局走上街头,在天华路举办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宣传活动,着力推动全县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提升多层住宅群众生活水平。

长沙县住建局、部分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电梯生产、安装、维保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

其实,早在2018年2月,长沙市住建局就出台了《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明确了增设电梯的相关条件和所需材料,从程序上解决了由谁申请、如何申请、如何审批以及后续管理等方面的问题。2019年又出台了相应办理细则。今年,省政府、市政府更是将“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奖补”列入民生实事。

市级政策出台后,县内部分多层老旧小区提出了加装电梯的需求。长沙县住建局根据县政府统一调度,结合县内实际牵头制定《长沙县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确定每部电梯给予财政补助10万元,由县级财政承担,并对加装电梯的申报条件、资料清单、审批流程、政策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活动当天,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纷纷赶来,围着现场工作人员不停发问。长沙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在解答相关政策的同时,向过往市民发放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宣传资料,部分电梯生产、安装、维保企业也设置了宣传展板,向小区居民讲解电梯加装流程、展示电梯加装方案等,搭建起了电梯企业和市民的零距离沟通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电梯加装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和配合度。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大业主加强沟通协调、达成共识的同时,长沙县住建局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简化审批流程,办好民生实事,让更多居民早日实现“电梯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长沙县在市民服务中心二楼南厅设置“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窗口,由长沙县住建局安排专人进窗办公,按照“一窗受理、分转部门、并联审批、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打通惠民政策从部门到群众的绿色通道,实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