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只赢一场就保级”引发球迷争议!中超新赛制事出有因

天津泰达在2020赛季中超第二阶段保级组的比赛中,两回合2比0、1比1,总比分3比1击败深圳佳兆业,成功保级。
此前在第一阶段的中超联赛中,天津泰达3平11负,一场不赢。如今该队利用今年特殊的赛制,只赢一场就上演了“胜利大逃亡”。而第一阶段5胜2平7负拿到A组第五名,只是没有进入争冠组的深圳佳兆业,目前却保级形势严峻。这引发了球迷们对本赛季中超公平性的质疑。
本赛季中超的赛制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又为什么会采用这种赛制呢?
图片
10月21日中超联赛第16轮,天津泰达战平深圳佳兆业
球迷:世界足坛仅此一例!
其实在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今年中超第二阶段赛制之前,就已经传出“第一阶段积分不带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采取淘汰赛”的风声。当时外界有声音指出,这一赛制最大的不合理之处就在于:有的球队可能在第一阶段一场不胜,甚至全败,但只要第二阶段淘汰赛时1胜1平,即可成功保级。
这也被外界视为新赛季中超赛制中最大的漏洞。当时有部分俱乐部提出,第二阶段如果采取单循环比赛,以总积分决出冠军和降级球队,这样的方式会显得更为科学和合理。
9月2日的中超总经理会议上,中国足协正式通报了中超第二阶段赛制、赛程时,依然采用了淘汰制。
“等着看吧,弄不好今年中超真的会有赢一场就保级的奇葩结果出现。”当时就有球迷这样表示。不曾想,这一“预言”竟然真的出现在了天津泰达的身上,传说成为了现实。“世界足坛仅此一例!”有球迷评价说。
背后:新赛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
有业内人士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天津泰达并没有错,虽然1胜4平11负的成绩保级成功看上去很讽刺,但他们只是合理地利用了规则,比赛结果也没有争议,更没有足球之外的是非掺杂。“能击败深圳佳兆业,主要是天津泰达在第二阶段前引进了艾哈迈多夫、蒋圣龙、苏亚雷斯等内外援,让球队实力得到了提升,可以说最终的结果让泰达俱乐部为第二阶段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有知情人士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中国足协坚持在第二阶段使用淘汰制,是有迫不得已的因素,“淘汰赛比起单循环来,赛程短一些、涉及赛事少一些,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能够尽早结束联赛,避免出现更多的风险。”更重要的一点是,如果采取单循环赛制的话,第二阶段联赛很难在亚冠东亚区11月15日开赛前全部结束,而淘汰制刚好可以办到这一点。“据我了解,中国足协在决定第二阶段赛制前,也是征求了各俱乐部的意见,比如要采取单循环赛制的话,必须压缩每轮比赛之间的休息时间,不少俱乐部表示了反对。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才有了淘汰制的出台。”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编辑 乔雪阳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