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将刚满月患重病孙女带出医院扔到山坡 被判缓刑

刚刚出生一个多月的孙女患重病,医治需要大量费用,家属决定放弃治疗将女儿带出院。孩子爷爷在婴儿存活的状态下,告诉孩子父母婴儿已经断气,遗弃到山坡,后来孩子被人发现还活着,但是送往医院抢救却未能救回孩子的生命。北青-北京头条记者10月22日从裁判文书网获悉,近日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人民法院对这样一起案件进行了一审判决,婴儿的爷爷宫某某因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判决书显示,公诉机关台安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20年3月25日19时许,宫某某的儿子儿媳发现其女(2020年2月11日生)生病,三人便将孩子送往台安县恩良医院救治,于3月26日3时转院至沈阳市治疗。经诊断,女婴休克、急性腹泻病、失代偿性代谢性酸中毒、低血糖、低体温。因女婴病情危重,救治费用过高,女婴家庭无力承担,三人商量决定出院对女婴放弃治疗。医生告知停用所有药物及拔出气管插管后患儿可能没有自主呼吸,并发呼吸心跳骤停,因急性缺氧性呼吸衰竭而死亡,出现持续抽搐、循环功能衰竭、消化道出血、肝肾功衰竭以及死亡等可能,即使能够存活,可能留有频繁抽搐、意识障碍、肢体瘫痪、视力障碍、听力损伤及视力损伤等后遗症。

女婴在于当日19时出院,宫某某与儿子儿媳商量如果女婴没气了,就不能进家,找个地方安放,女孩父母不能去现场,后由宫某某抱着自己的孙女乘坐亲属的车返回台安县。在返回途中,宫某某称女婴已断气并告知同行人及儿子儿媳。同日23时许,宫某某等人将女婴拉至台安县黄沙坨镇一处山坡,宫某某用事先准备的铁锹挖个土坑,将尚在存活的孙女放入坑内,后离开现场。

3月27日8时许,女婴被他人发现,于当日10时13分被送至台安县恩良医院治疗,入院诊断为新生儿冷损伤综合征、新生儿肺炎、肾衰竭。3月28日13时22分,女婴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经鉴定,女婴系肾功能衰竭综合征导致死亡,被告人宫某某的行为与女婴死亡之间没有直接因果关系。2020年3月27日,被告人宫某某被公安机关传唤到案。

本院认为,被告人宫某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情节较轻,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应依法惩处。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量刑建议合理,法院予以支持。鉴于其犯罪未遂,依法可以比照既遂犯减轻处罚。被告人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依法可减轻处罚。其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故对辩护人的辩护意见予以采纳。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宫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付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