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焚书时点名留下的奇书,千百年来家家必备,如今年轻人都不愿再看了

图片
“焚书坑儒”,这是千古一帝秦始皇身上最大的污点。后人指责秦始皇是暴君时,一直把焚书坑儒挂在嘴边。鲁迅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
“秦始皇实在冤枉得很,他的吃亏是在二世而亡,一班帮闲们都替新主子去讲他的坏话了。不错,秦始皇烧过书,烧书是为了统一思想。但他没有烧掉农书和医书;他收罗许多别国的‘客卿’,并不专重‘秦的思想’,倒是博采各种的思想的。”
图片
仔细研究秦始皇烧掉的书主要有三类:一是除了秦国史书以外的其他六国史书;二是儒家的一些书籍;三是百家语。大家必须要记住一点,秦始皇没有烧光天下书籍。《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住了很清楚,“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
秦始皇很清楚哪些书能烧掉,哪些书万万不能烧。当时有一本“奇书”被秦始皇点名要保留下来,至今依旧存在,它就是《日书》。《日书》就如同现在的老黄历,只不过年轻人不再看了。《日书》是一本描述古人进行婚嫁、生子、丧葬、农作、出行等活动时,能够给人预测日吉凶宜忌。
图片
通俗来说,《日书》就是一本日常行为的参考书,比如它可以给提供婚嫁时的黄道吉日。很多人认为这可能是迷信,这是大错特错,这是古人一种原始的统计学,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确实有很大帮助。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有这样一段话,“齐、楚、秦、赵为日者,各有俗所用。欲循观其大旨,作日者列传第六十七。”
图片
仅凭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日书》在战国时代就非常流行。上世纪70年代,考古人员在湖北云梦县城关西部睡虎地发掘12座秦代墓葬,其中第11号(M11)出土1155枚竹简,即大名鼎鼎的睡虎地秦简。在这批珍贵的秦简中就发现了《日书》,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日书》。
《日书》中一年的时间划分为12个类别,“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这12个类别又叫“建除十二神”,古人认为这12位神灵每天轮值,周而复始,他们能负责老百姓的生活平安安宁。
图片
比如建日就有这样的规定,“建日与王日官日同义,古宜诏命公卿,举贤招士,又宜上官赴任,临政亲民,出行移徙或作公职要事,建日气专,故不宜作婚嫁喜庆用事。”在这天人们可以出行、处理重要事宜,但是不适宜举办婚嫁等喜庆的事情。
当时人们一般将“建除十二神”分为吉凶两大类,除、定、执、危、成、开被视为吉日,而建、满、平、破、收、闭则是凶日。《日书》里各种规定应用尽有,就如同如今的智能手机一般,而秦朝几乎每家一本,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参考资料:《睡虎地秦简》、《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