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易门:山旮旯里小核桃 “榨”出幸福好生活

小核桃 “榨”出幸福好生活

云南易门县铜厂乡里士村委会象鼻岭村民李有富,借着好政策的东风,拾起土法压榨野生核桃的老手艺,让核桃油香飘十里八乡的同时,“榨”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李有富家有6口人,全部靠务农为生。2013年底,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谋发展、找出路,成为始终盘桓在李有富心里的念头。李有富所在的里士村属于高寒山区,全村生长着大量的野生核桃树,很多核桃都没有被充分利用。由于土法压榨核桃油费时耗力,产油率低,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这门传统手艺也被丢弃了很多年。

小核桃 “榨”出幸福好生活

2016年,李有富萌发了加工野生核桃油的念头,得到村上的支持后,李有富拾起传统老手艺——土法压榨核桃油,同时动员周边群众捡拾野生核桃售卖给他加工,同时,村里的扶贫干部也积极为他找销路。

金秋过后,铜厂乡里士村的野生核桃树上挂满了绿油油的果实,风吹过,核桃果在枝头微微晃动,缀满枝头的核桃开始成熟并逐渐掉落采收。这天,李有富家收到了今年第一批野生核桃果,同村的普飞为他家送来了120公斤新鲜晾晒好的核桃。和普飞一样,周边群众捡拾到野生核桃后,晾晒干后都会出售给李有富。

小核桃 “榨”出幸福好生活

晒干后的核桃果用木锤舂碎后,过筛分级,筛选出核桃仁,放入石臼里反复研磨,然后将核桃仁放入锅中熬煮,20个小时后,油水分离,沉淀过滤后,就得到了清香四溢的核桃油。

如今,李有富和妻子、长子、儿媳在家务农,栽种烤烟、包山养菌、加工核桃油,次子在县城开了家小店,不仅全家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带动了周边25户建档立卡户创收脱贫。

小核桃 “榨”出幸福好生活

“计划今年还想再养十来头猪增加收入。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扶贫贷款不用出利息,我们也想好好利用这些政策,增加家庭的收入,相信今后的日子越来越好、越有盼头!”李有富满怀信心地说,党委政府拉一把,自己更要往前冲,借着好政策的东风和勤劳的双手,李有富尝到了甜头,也有了奔头。

易门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