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钦防一体化箭在弦上,广西又一跨海大桥动工!

▲广西头条NEWS,广西最独具视角的时政新媒体!

今天(22日),北钦防一体化卡点工程大风江大桥在钦州市动工。大风江大桥连接钦州市和北海市;今年8月开工建设的广西最长跨海大桥——龙门大桥则连接钦州市和防城港市。两座大桥共同串连广西滨海公路,形成北钦防一体化的环线,建成后将实现北钦防主城区1小时通达。

大风江大桥开工仪式 俞靖 摄

龙门大桥和大风江大桥位置示意图。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钦州与北海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减

大风江大桥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 年)》国道G228丹东至东兴广西滨海公路主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滨海公路的两大“卡点”工程之一,是北钦防一体化的重大基础设施支撑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减钦州与北海的时空距离,对促进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进一步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大风江大桥效果图。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大风江大桥批复建设工期4年

项目位于广西钦州市和北海市境内,起于钦州市钦南区犀牛脚镇炮台村,接滨海公路犀牛脚至大风江段终点,途经大风江,终于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镇深坑村。

大风江大桥工程平面位置图。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项目路线全长5.0公里,其中主桥长1386米,引道长3644米,主桥为(85+2×160+85)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通航满足500吨级海轮通航要求。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桥梁宽33米,路基宽33.5米,批复概算总投资10.5亿元,批复建设工期4年。

桥梁总体造型设计以“滨海风光”为主题,整体造型简洁明快,桥面视觉通透,结构比例协调,与大风江滨海景观融为一体,体现出滨海公路与自然环境的融合之美。

大风江大桥效果图。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大风江大桥施工面临哪些难点?

大风江大桥主桥主跨跨径大,达160米,全桥最高墩仅19米,主墩支座需定制,施工过程体系转换复杂,应力应变控制要求高。大桥施工过程中线形控制、预拱度设置、挠度控制、中线控制、应力监测是项目质量控制的重难点。此外,项目地处大风江入海口,受季节性海洋气候影响较大,沿线涉及生态环境敏感点多,施工期通航安全维护及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

大风江大桥效果图。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北钦防一体化,广西还有哪些大招?

2019年,广西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发展规划》,明确了推进北钦防一体化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广西将发挥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的比较优势,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三市一体、城乡融合的空间发展新格局。

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沿海区域之一,北钦防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空间相连的北钦防,正走在一体化发展的道路上。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 年)空间布局示意图

加强北钦防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加快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提高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的路网密度,广西还有哪些大招?

包括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建设在内,打造以“1130”快捷交通网为核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实现北钦防与南宁、湛江等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北钦防主城区1小时通勤,北钦防主城区与相邻园区、港区30分钟通达的重要举措。

龙门大桥效果图。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如何实现与南宁、湛江等周边主要域市1小时通达?

规划建设“两纵一横”骨干轨道交通网和“七纵三横”高速公路网,提升出海出边出省通行能力,重点建设连通大湾区的高速公路,争取国家支持规划建设南宁一合浦一湛江高速铁路,加快北部湾城市群主要城市间快速通道建设,实现与南宁、湛江等周边主要域市1小时通达。建设北海北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等铁路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 年)公路网布局图

如何实现北钦防主城区1时通达?

打造主城区1小时交通网。建设东兴一防城港一钦州港一铁山港高速公路,尽快打通龙门跨海大桥、大风江跨海大桥等关键节点,实现北钦防主城区1时通达。建设北钦防主城区与相邻园区、港区30分钟快速通道。建设钦州海棠至勒沟疏港高速公路、上思至防城港联络线、钦州北过境线、广西滨海公路等区域快速公路,实现主城区与相邻园区、港区间30分钟通达。

广西头条报道 记者:杨陈 俞靖 编辑:陈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