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健康码通道”被推广,科技要兼顾“掉队”的人

国庆黄金周期间,一位网友晒图,配文仅有3个字,外加2个标点符号:“无锡。善……”没想到竟有3万多转发、超20万人点赞。
图片
网友晒出的图片,是无锡火车站“无健康码由此进入”的告示牌,即对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无手机的旅客,也就是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无锡火车站单独开辟了一个服务通道。
图片
pan>
令人欣慰的是,有网友表示,郑州机场、福州火车站、杭州火车站等多个公共服务点都设置了这样的服务区域,而且这些区域的指示牌,相较于无锡的,字号更大也更醒目了。
图片
pan>
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的旅客,乘火车出行统统不必犯愁,跟着超醒目的指示牌,走车站爱心通道,去专设的服务台,一切都迎刃而解。
图片
此外,一些地方还可以由社区或定点医院出具纸质健康证明,效果等同于“健康码”。例如,在上海、江苏等地,无智能手机的人员,可由住所地社区(村居)审核并加盖公章出具健康通行证明,证明有效期为14天。
图片
疫情以来,诸如无健康码而出行难,无支付码而购物难的新闻并不少见。前不久,一段“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的视频备受热议。
我们也时常在公共场所,看到老人与值班人员争执,一边是使用老年机无法扫描健康码的老人,一边是没有健康码不允许进入的值班人员。
图片
而部分城市管理者能够及时关注到这部分人群的需要,设置爱心指示牌和专用通道,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便捷,无疑是非常人性化的操作。
图片
有人说,一座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它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少数人。沸腾君(xjb-feiteng)觉得,健康码只是一个缩影,时代千变万化,有太多人因无法适应这些变化而掉队。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拥抱时代的同时,也能时常回过头,用温情去填平这些鸿沟。
编辑:陈静 实习生:张晓雨 校对: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