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铭徽:不断地自我炼造,让他成长为CBA的超级球星

在过去这个史上最短休赛期,CBA联赛上演了一出精彩的转会大戏,数十位球员更换门庭,一些球队的外援、主教练也做了更新调整。10月17日,CBA新赛季终于在浙江诸暨拉开帷幕,联赛第一阶段共120场比赛将在这里打响,各支球队将在这里和联赛官方赞助商卡特彼勒一起,秉着“实干成就梦想”的精神,创造属于他们的精彩。尤其是孙铭徽,赛季初的揭幕战他大放异彩,用实际表现向球迷们发出通告:“新赛季CBA联赛的精彩,由我炼造!”

10月18日晚,广厦对阵上海。本赛季的上海对球队阵容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尤其在后卫线上,他们迎回了球队功勋弗雷戴特,新引进的邓蒙同样是非常出色的小外援,仅论后卫线的纸面实力,整个联盟都少有球队能与上海匹敌。

然而,广厦后卫孙铭徽却不信邪,他在这场比赛数次用身体碾压对面的小外援,全场砍下41分7助攻7抢断的超神数据,帮球队取得开门红。孙铭徽的出色表现为球迷带来了精彩的比赛,而他的职业生涯则是一段段自我炼造的历程。

2015年7月,广厦三名年轻球员被调入一队,19岁的孙铭徽就是其中之一。可是与胡金秋和赵岩昊相比,孙铭徽在CBA的前两个赛季并没有得到太多上场机会,最大的亮点是在2017全明星:星锐赛中,他用一记准绝杀夺得MVP,接着,他又获得了扣篮大赛冠军。

这时的孙铭徽才被人们所注意:这个身高1米87的后卫不但身体素质出众,而且有着全面的进攻技巧和出色的防守能力。正如孙铭徽在聊到自己惊人的弹跳能力时所说的:天赋是一部分,后天的刻苦努力同样关键。在天才与实干家面前,孙铭徽选择了后者,骨子里蕴含实干精神的他,时时刻刻不忘磨炼自己的球技,如今我们看到,他用实干让自己的梦想落地,

也用实干,让自己的天赋炼造成为自身过硬的实力。孙铭徽很清楚,只有实干才不会浪费自己的一身天赋,才会如CBA官方赞助商卡特彼勒的口号所言:“实干成就梦想。”

同年东亚赛上,孙铭徽在与韩国的比赛中得到28分,末节更是狂砍13分,因此获得“抗韩英雄”的美名。在后面的苏州八国赛中,孙铭徽累到脱水被救护车送进抢救室,让人不得不感叹这个年轻人的拼搏精神:既然得到了机会,那就不要让它轻易溜走。于是孙铭徽在第二天火速归队,并在同日收到了国家队的征调令。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孙铭徽未来的路会一马平川。入选国家队的孙铭徽虽然随队获得了2018亚运会男篮冠军,可是上场时间非常有限;回到俱乐部后,他仍然没能得到重视,18-19赛季的场均数据是7.6分3.5助攻,更多只是作为球队的防守尖兵。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2019年篮球世界杯是非常痛苦的回忆,孙铭徽对此同样憋屈:他本就是作为周鹏受伤后的“备胎”入选的国家队,自然很难得到重用,甚至在没有上场的情况下被主帅责骂。

不过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孙铭徽打出了亮眼的表现:对战波兰一战,孙铭徽临危受命死缠对手的核心后卫斯特劳尔,并在加时命中续命三分;最后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孙铭徽送出9记助攻,凭自己的表现赢得了球迷的尊重。

憋了一口气的孙铭徽把委屈当作动力倾泻在训练和比赛中,在赛场内外努力提高自身的实力。上赛季CBA因疫情停摆,但孙铭徽在1月当选了1月CBA联赛卡特彼勒最佳防守球员,他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希望球迷们都能成为疫情的“最佳防守者”。

复赛后的广厦被迫以全华班作战,孙铭徽等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场均数据上升至16.9分4篮板7.1助攻3抢断,同时当选了赛季最具进步球员、助攻王和抢断王,并引发了“谁是国内第一控卫”的话题,他多年来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在追逐篮球梦想的道路上,孙铭徽始终秉持着“由我炼造”的精神,这是他从不被重视的无名小辈成长为超级球星的关键。广厦将在本月23日挑战卫冕冠军广东,27日,孙铭徽将直接与另一位新星吴前进行浙江德比。孙铭徽场下的不断炼造让他取得了现在的成绩,而他的出色表现,又炼造了精彩的CBA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