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海霸团伙覆灭!“老大”曾放话:1样东西全山东都得看他

10月22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长文披露山东王雷涉黑团体,其私自组织名为"海上巡逻队"的黑社会团体,以正义之名从事非法活动,多次非法胁迫渔民,收取保护费,在当地海域称霸。并给员工披上国企人员的名号扩张势力,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王雷曾猖狂放话:我不高兴,全山东别想吃好的海肠。
图片
王雷团体如此猖狂,公然掌控大面积海域,幕后靠山也成为了隐晦却透明的存在。在王雷团体被一举击破之时,这些隐藏的降落伞也被连根拔起。
2006年,山东潍坊一名为"海上巡逻队"的不明组织横空出世,该团体打着承包海域养殖的名号,在当地海域非法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除了强行索要渔民钱财,还通过暗箱操作将其员工转为国企人员,如遇不配合缴费的渔民,则采取暴力手段驱赶。直到团体被检举揭发之时,王雷团队共控制了潍坊海域三分之二的面积。渔民本来是靠天吃饭,如今却看着王雷脸色行事。
经指控,该团体在成立后,组织敲诈勒索活动130多起,向200多名渔民索取场地费、罚款等非法费用共达290余万元。办案人员透露,渔民虽受欺压但是敢怒不敢言,为了生存只得低头屈服。
图片
此外,该团体通过组织渔民捕捞水产品,获得数额高达8000余万元的非法利润,还有伪造证件承揽工程、虚构材料非法骗取国家补贴、税款等多项非法活动,总获利超1亿元。
2019年,王雷涉黑组织案在山东青州市审理,涉案33人齐出庭。主谋王雷数罪并罚,获刑二十五年,个人所有财产均被没收。在王雷的判决书中,一种极具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海产品频繁出现,名为"海肠"。王雷也曾叫嚣,只要他不高兴,别说潍坊,全山东的人谁都别想吃到好的海肠。
海肠在我国仅存在于渤海湾地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未经批准,不得捕捞。而王雷团伙正是在此国家级水产保护区从事非法活动,严重破坏海产市场和海洋生态。
图片
随着王雷团队被打击,其背靠保护伞也浮出水面。经深挖,此案幕后黑手逐渐浮出水面,所涉违法人员数量之多、范围之广都令人惊讶。截至今年8月底,共找出67名来自不同职位的涉事党员干部,分别给予党纪处分、留置、移送审查等不同处罚。
曾担任潍坊市海洋渔业局局长的徐润启便是这起涉黑案的最大保护伞之一。任职期间,徐润启收受王雷贿赂,为其提供海域办事便利。最终徐润启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以罚金70万元,所受贿赂和非法获利所有赃款均被没收。
此外,潍坊市滨海旅游集团董事长臧传奎也是一大头目,正是他为王雷团队涉黑人员转国企提供便利。2013年到2018年五年间,两人利用合作成立的渔业公司非法捕捞,并为王雷拿到海域使用权。除收取海域承包费和使用金76万元外,臧传奎还收受王雷所赠知名画作3幅,以及越野车一辆。
图片
潍坊昌邑市的渔政站站长和副站长也"帮忙"不少,在王雷办理养殖、捕捞等手续时,违规操作通过审批。
王雷团体为寻求庇护,花费巨额资金购买名烟名酒名画、高档车辆,并在多个高档酒店、KTV等地提供专门接待。其中名人字画购买共花费2000余万元、高档烟酒花费490余万元。该团队拉拢党员干部相互勾结、共同牟利,形成非法获益链条,影响恶劣。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努力下,扫黑除恶和打伞破网都取得重大成果,潍坊市将继续进行系统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
编辑:武林
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