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现首个确诊破100万的国家,第二波疫情正成为现实

过去几个月,欧洲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弹,多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纪录,“第二波疫情”正成为严峻现实,这迫使各国政府采取新的防疫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
根据西班牙卫生部10月21日发布的数据,过去24小时中,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6973例,累计确诊达1005295例,西班牙由此成为首个累计确诊超100万的欧盟国家。
当地公共卫生专家表示,由于新冠病毒检测不足、无症状患者增多及其他问题,西班牙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更高,大约占总人口数的10%至15%,即450万人以上。
为遏制疫情,西班牙中央政府采取了行动,首都马德里及周边城镇已于10月9日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预计10月23日将公布新的限制举措,包括实施宵禁等。
西班牙疫情怎么样了?
当地时间10月21日,根据西班牙卫生部发布的数据,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00万,成为全球第6个确诊病例数超100万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阿根廷。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过去的2周时间里,西班牙每10万人中有322.9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打破该国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疫情尤为严重,当地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8万,每10万名居民中大约有563人确诊,马德里近40%的重症监护室已被确诊患者占用。
马德里公共卫生部门通过对疫情数据进行分析,当前15至29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群感染率最高,这与夜间娱乐生活密切相关。
图片
紧急状态到期后,马德里的宵禁计划将令人困惑。/ 《国家报》报道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西班牙公共卫生专家表示,与大多数国家一样,由于新冠病毒检测不足、无症状患者增多及其他问题,西班牙实际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可能更高,这影响了西班牙当局了解疫情实际状况。根据公共卫生专家预测,该国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占总人口数的10%至15%,超过450万例。
当地时间10月20日,西班牙卫生大臣萨尔瓦多·伊利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面临着非常艰难的时期,冬天就要来了,第二波疫情不再是‘威胁’,它已经成为了整个欧洲面临的现实”。
西班牙疫情何以至此?
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月31日,西班牙出现首个确诊病例,在此后一段时间,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并未出现大幅增长趋势。
直至3月8日,西班牙举行了“国际妇女节”游行,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大约12万人参加了这次游行;一周后,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00例。
随后,西班牙中央政府采取了严格的封锁措施,当地时间3月13日,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宣布西班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禁止民众非必要外出,并关闭大部分商铺。
但在经济发展与遏制疫情的双重影响下,西班牙政府于6月21日解除了国家紧急状态;7月1日,西班牙开始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恢复开放边境。
全面解封后,西班牙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再度出现上升趋势。8月下旬至今,西班牙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截至当地时间10月21日,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00万,累计死亡病例超3.4万。
据《国家报》援引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文章,西班牙疫情如此严峻,与该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严重问题有关。
图片
医学杂志《柳叶刀》抨击西班牙政府的疫情应对举措。/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截图
2011年至2018年,西班牙公共卫生部门因预算削减而受到严重影响,导致该国卫生部门缺乏人手和资源。根据统计数据,西班牙每1000名居民平均拥有5.9名护士,这一比例低于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由于西班牙部分地方政府的解禁速度太快,政府已采取的追踪密切接触者的措施无法满足需要,使完全解封后确诊病例数量再次激增。
西班牙政府采取了哪些举措?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22日,西班牙卫生大臣伊利亚表示,由于西班牙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中央政府将采取更严厉的防疫限制。
伊利亚表示,“我正在和其他专家商讨具体措施,我们将实施更多与出行有关的防疫限制,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仍会为未来五到六个月内影响我们的生活”。
图片
西班牙中央政府或实施宵禁政策,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此前,马德里及周边9个城镇已于10月9日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预计10月23日中央政府将发布新的防疫措施。根据现有规定,马德里地区重新回到隔离状态,餐厅必须在当天23时关闭,商店也应在22时关门,酒店入住率不得超过50%等。
除此之外,加泰罗尼亚东北部地区也宣布关闭所有酒吧和餐厅,这一限制将持续15天;拉里奥哈自治区和纳瓦拉自治区均全面禁止所有非必要外出。
欧洲疫情如何了?
目前,欧洲正在经历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根据欧洲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0月21日,欧洲累计确诊病例达5171961例,累计死亡病例达203423例。
图片
欧洲疾控中心数据截图。
英国单日新增病例超2.6万打破最高纪录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0月21日,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成员埃德蒙兹表示,由于未能有效遏制疫情,席卷英国的第二波疫情或将导致该国数万人死亡。
根据英国卫生部10月21日发布的数据,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达26688例,创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截至目前,英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76万,累计死亡病例超4.3万例。
此前一天,为方便前往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乘客及时获取病毒检测的阴性结果,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还开通了“一小时新冠病毒检测”服务。
德国卫生部长病毒检测呈阳性
根据德国联邦疾控中心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0月22日发布的数据,过去24小时中,德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1287例,这意味着德国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单日新增病例首度破万,至此,德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39万。
与此同时,德国联邦卫生部长詹斯·施潘的病毒检测呈阳性,并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目前,施潘正在接受自我隔离。
比利时正面临疫情的“海啸”
据BBC 10月19日报道,比利时卫生部长弗兰克·范登布鲁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全国确诊病例数量的不断飙升,比利时可能很快会被新增确诊病例淹没,我们正面临疫情的“海啸”。
根据欧洲疾控中心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0月21日,比利时累计确诊病例达240066例,死亡病例达10489例。
比利时政府随即颁布了防疫限制,自10月19日起,比利时开始实施宵禁,民众无特殊情况禁止外出,并关闭所有餐厅、酒吧及咖啡厅,期限为1个月。与此同时,政府还呼吁民众在家办公。
文/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