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学习了《烟台市暑期初中教师成长课程》,受益匪浅,无论从班级管理还是日常教学中都给我很大的启发。在聆听专家们的一场场精彩的讲座中,我进一步掌握了班级管理中的一些新的方法,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一些在教育教学中很有见解的专家们以鲜活的事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论述,使我对教育教学的观念进一步更新。下面谈一下我在学习中的几点体会。
一、学无止境,做一个有扎实学识的班主任
作为一名教师,想给学生“一杯水”,自身必须至少要有“一桶水”甚至是“长流水”。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对知识充满渴求的孩子,将他们教育好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不断加强修养才能胜任教育这项工作。
加强学习不仅仅只专业方面,要扩充到各个领域,比如心理领域,疫情就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做好学生心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如果没有过硬的心理方面的知识是很难走入学生内心去聆听学生内心的声音,从而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现如今知识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传播途径越来越多,所以作为教师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修养和素质,应把学习贯彻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将学习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在丰富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涉猎各种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从而更好地适应教学的需要,通过总结经验,提高自身,向更完善的目标努力。还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不断扩大学习资源和学习空间,及时了解专业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注重与其他教师和专家的合作探讨,教师要秉承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以适应教育改革的浪潮。
二、爱无止境,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班主任
在班主任工作中,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爱的教育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孔屏老师讲的微笑的艺术。微笑能让人感到亲切、释然,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滋润学生心田的阳光雨露,在建立师生深厚情感上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能够保持这份具有神奇魔力的微笑,会收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首先,微笑有助于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在世界上除了阳光、空气、水和微笑,我们还需要什么呢?”世界处处需要微笑,教育更需要微笑,尤其是班主任。学生需要微笑的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交谈时,温柔的微笑会给学生带来无限的理解与信任。因此,作为班主任要善于微笑,发自内心地对学生微笑,用微笑去鼓励每一个学生,用微笑包容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从心里消除抵触情绪,这样亦会于无形中缩短师生间的距离,使学生乐于接近、信任老师,从而架起与学生沟通的桥梁,了解学生的内心感受和需求,微笑中带动学生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春风化雨”的极效。
其次,微笑有助于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形成高效的课堂氛围。假如一个教师走上讲台便一脸严肃,板着一副冷酷的面孔,毫无疑问,学生会惴惴不安,担心“暴风雨”会随时来临,如何还能专心致志地听课,投入学习?相反,如果一名教师面带笑容地走上讲台,学生也会感觉如沐春风,自会兴趣盎然地和老师配合,踊跃举手回答问题,这样,学生就能心情愉悦地在不知不觉中就获得新知,提高能力。记得在一节数学公开课时,我提问学生回答上节课学过的内容,由于听课老师比较多,学生本身就有些紧张,开始敢试试的人不多,见此,我面带微笑地鼓励学生,慢慢地,又有几只小手举起来了,到后来全班同学都跃跃欲试,耳边不时地传来“老师,我来!……老师,我来!……”后来我提问了一个中差生,他一面说着,一面很不自信地看着我,见此情况我马上对他投去鼓励的微笑,顿时这个学生信心倍增,把知识点完整地、流利地复述了出来。从此,这个学生体会到了成功的快乐,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后来我在上课时又时常给他表现机会,并且不失时机地用“微笑”表扬鼓励他,大大提高了他的学习兴趣,学习成绩也在一点点进步。所以说微笑在无形中就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
三、研无止境,做一个有教育艺术的班主任
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具备不断钻研、不断反思的精神,研究学生,研究班级管理,研究家校合作,做事讲究方法和艺术,这样才会把工作做得有针对性,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首先,要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在班集体中得到重视,能有所作为。教师要敢于放手,让学生组织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利用好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创造学生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的机会;民主选举班干部,让学生选出自己喜欢的负责人,提高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与学生同心协力,共同进步;鼓励学生参与学校集体活动项目,增强班级凝聚力。
其次,要做好家校合作,善于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鼓励家长参与班级管理;善于增进家校沟通,创新家访形式,实现家长与班主任的良性互动;善于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观点,运用良好家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多年的实践,使我深深意识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管理工程、教育工程。作为班主任,应努力做到多一些认真与主动、多一些爱心与宽容、多一些冷静与思考,注意方式方法,讲究教育的艺术。如此,一定能换得满园芬芳、桃李璀璨。
最后以郑立平老师的“幸福同构”的教育观结束我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共勉。
你不是在管理学生,你是在和一群孩子创造新生活;
你不是在管理班级,你是在和一群孩子演绎新故事;
你不是在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你是在解读心灵的密码,你是在探索成长的足迹,你是在和群孩子眺望和书写生命的传奇。
你不是在心酸地付出、忙碌地工作,你是在不断地发现和遇见,发现和遇见更美的旅伴更美的时光更美的教育,还有更美的自己!(作者:李洁,单位:烟台市蓬莱区郝斌中学 )
作者: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