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N”互动精品课堂,西山区60名教学骨干教师赴西南大学“充电”

近日,昆明市西山区组织了60名“1+N”互动课堂骨干教师赴西南大学进行信息技术能力运用提升专项培训。

2019年1月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山区教育体育局在云南省率先试点开展“1+N”常态化互动课堂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2020年8月,西山区正式入选国家“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简称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是昆明市唯一入选的县区,也是云南省仅入选的两个县区之一。

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区项目工作,提升西山区学科及信息技术教师的信息化运用能力,60名教师将迎来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

上午9点,举行了开班仪式。会上,西南大学干部培训部的相关负责人为学员们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办学特色,并对全体学员表示欢迎。

来自昆明市西山区棕树营小学的丁晓红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对本次培训做出了承诺和倡议,希望老师们在培训中能转变角色,抱着“空杯心态”真正学有所得。

作为“1+N”项目的区级专家组组长,赵永春老师也在会上强调本次培训的意义所在,强调技术型教师和学科型教师要在理念上融合、技术上互补。在互联网+的时代,要让信息化为“1+N”项目插上“翅膀”。

2030年,你是否想过,谁来教知识?向谁学知识?传统教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培训中,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的研究员罗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精彩讲座——“AI时代,未来教师修行记”。

当天下午,学员们来到西南大学的机房进行实际操作。教师教育学院的张博士为学员一一介绍了互联网教学平台(软件)的使用技术,同时为学员们介绍了目前评价较高的能实现网络教学的软件,传授了批量输入文字、美化课件的具体方法。

据介绍,本次赴西南大学培训的60名老师中,既有信息技术老师,也有语文老师、有数学老师、英语老师。这是一支跨界融合的队伍,未来几天的培训中,期待各学科老师之间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编辑:杨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