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以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促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莲湖区通过推行“六个一”保障机制,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顺城巷(安远门至尚武门段)棚户区改造项目、习武园片区改造提升项目,以及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二期项目,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图片
顺城巷(安远门至尚武门段)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重点的民生工程,总占地面积493亩,征收总面积40.07万平方米,一共分两期来实施,目前一期的征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顺城巷(安远门至尚武门段)棚户区改造项目分两期实施,目前实施的一期涉及3245户,征收房屋面积20.3万平方米。项目于2019年12月5号正式启动,通过采用货币补偿或产权调换、异地安置两种补偿方式有序推进征收工作,截止目前,项目一期协议达98%,被征收人的第三批选房工作已经完成,拆除面积达95%,基本完成一期征收任务。
下一步,结合城墙周边的地理区位优势,这一区域将紧扣文商旅项目的总体定位,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精品酒店民宿、高端商务办公等产业,实施“两街八里九坊”空间规划,着力打造古城墙文化展示区,叫响“顺城八里”品牌。青年路街办主任薛凡表示:“我们将抢抓西安市迎十四运的重大发展机遇,重点围绕项目收尾、土地整理和招商三项重点工作,树立‘只留精品,不留遗憾’的理念,力争明年招商落地,启动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个精品的文商旅项目。”
图片
习武园是清代时期留下的一处地名,地理位置位于老城区城墙内的西北角,占地面积0.6平方公里。此次综合改造共涉及46个老旧小区、四条背街小巷和两条支路的提升改造,以及一条断头路和两条道路的架空线缆落地工作。为全力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莲湖区结合习武园片区特点,有机的将背街小巷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打通、架空线缆落地统筹推进。项目从2020年三月底开工以来,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整理腾挪空间,改造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和街口口袋公园等现代城市公共设施,有效提升了片区的整体风貌,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施工组织中,我们预计了天气等干扰因素,合理安排工序,加班加点,争取在年底把习武园片区的改造工作完成。”莲湖城建集团第一项目部负责人马亚军说道。
图片
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二期项目位于南二环与桃园路交汇处东北角,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43.65亩,规划建设含商业、写字楼、酒店等业态的ABC三座塔楼。总建筑面积25.7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项目B、C塔楼已经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和安装工作,作为该项目的超高层A塔楼,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及基坑支护施工,预计2023年整体完工。
“建成后的文旅小镇将带动近十万人的就业,我们将创造五亿元的税收,真正成为打造丝路品牌、活化丝路符号的一个地标产业。”大唐西市副总裁李伟表示。
图片
今年一至九月,莲湖区五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9.27亿元,提前三个点完成全年投资计划,61个区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01.29亿元,达到年计划的89.54%。“我区施行‘六个一’工作机制,每一个重点项目确定一位联系领导,一位责任领导进行双包抓,成立一个专班服务,实施下沉一线工作法,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从项目启动到竣工,坚持一抓到底,按照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要求,四季度我们将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莲湖区发改委副主任王磊表示。
视频来源: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