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项目进校园 春城小学生亲身体验滑雪课感受冰雪运动乐趣

“在昆明,我们也可以滑雪了。”10月22日,一场名为“冰雪运动进校园,共筑冰雪强国梦”的活动在昆一中附小的体育馆举行。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名单,昆一中附小就是其中之一。在四季如春的昆明,冰雪运动也将走进校园,让昆明娃娃体验这项不一样的运动。
图片
当教练问起大家有没有见过雪,超过一半的同学举起了手。对于滑雪运动,更是只有少部分学生接触过。冰雪运动走进昆明校园,孩子们都非常激动。二年级(2)班的刘芮希说:“从小都没怎么见过下雪,滑雪运动也只在电视上见到过,感觉离自己特别远。现在有机会学习这项运动,大家都特别兴奋!。”
开展冰雪运动,对昆明的学校来说既新鲜又充满了挑战。校长刘丽萍介绍,申报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学校既要有意愿,也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和冰雪运动的体育基础,此前学校里的三点半课堂就有旱地冰球课,小朋友们一年级就可以接触到类冰雪运动。而现在有更好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冰雪运动,既能开阔视野、强健体魄、培养兴趣爱好,也能锻炼意志品质,对孩子今后做所有事情都有帮助。学校很幸运能入选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很积极,也会把冰雪运动做好、做强。
图片
据介绍,9月底,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认定结果的公示》。经有关单位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全国1027所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其中,云南7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为会泽县东陆高级中学、昆明市第一中学附属小学、昆明市西山区书林一小、昆明市西山区春苑小学、昆明市西山区阳光小学、玉溪体育运动学校、玉溪市红塔区李棋中心小学。昆明4所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冰雪运动正式走进昆明校园。
评选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旨在普及校园冰雪运动,促进青少年对冬奥会和冬残奥项目知识的了解和兴趣的培养,不断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内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教学、训练、竞赛和条件保障体系,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包容性发展理念,夯实冬季运动青少年基础,增强青少年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