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车相撞!危化品泄露!带你直击交通事故“硬核”演练现场!

为有效提升剧毒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重大突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置、应急救援和多部门协调作战工作机制,10月22日,全市剧毒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乌拉特中旗举行,中旗交管大队会同旗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医疗部门、消防救援大队、环保局、气象局等多部门组织开展。

演练开始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一矿业公司运输剧毒氰化钠的罐车,行驶至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温更塔拉街与甘其毛都路交叉路口与一辆货车相撞,致罐体破裂,剧毒氰化钠泄露,货车起火,有人员受伤,请求出警,在接到报警后,乌拉特中旗交管大队紧急启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查看事故并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同时将警情逐级上报。

随后,消防、公安、应急管理、环保、120急救、矿业公司、海流图镇人民政府等救援抢险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公安局会同海流图镇人民政府设置管制区、警戒区,疏散周围居民;交管大队设置交通管制区域,实施周边道路交通管制;应急管理局会同矿业公司、消防救援大队组织现场专家辨识发生事故的危险化学品主要危害,制定扑救、堵漏对策;消防车辆进入现场对拉运氰化钠车辆罐体进行冷却,对现场火灾进行控制,防止易燃易爆化学品发生爆炸,对事故车辆进行破拆救助被困人员,并将伤者救出;120救护人员立即对撤离到安全地带的受伤人员进行医疗处置;环保、气象、矿业公司人员对现场泄漏的危化品进行了实时监测,确保再无泄漏后,事故处理民警对现场进行勘查,对肇事驾驶人进行询问、对周边群众进行调查取证,使事故得到有效处理。

最后,交通部门组织人员、车辆转运罐体内遗留危险化学品。在交警部门勘察事故现场后,公安、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快速查明事故原因并向上级汇报救援情况。

演练现场组织周密、配合密切、进行有序、贴近实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充分展示了公安交管部门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快速反应能力和良好的专业素质,提高了民辅警的整体处警能力和实战技能,进一步丰富了危险化学品车辆交通事故救援的实战经验。

文字:榕蔚 刘曼容

编辑:韩宇

审核:孟更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