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考古重大发现!

文 |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茜 陈建强

记者今天从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盛立双处得到消息:2020年6月,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完成对西青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小镇建设项目区域大规模考古勘探,发现古代墓葬800余座。根据勘探发现的墓葬形制、埋深、包含物信息等初步推测,墓葬的年代涵盖了宋、金、元至明清不同历史时期。

此次发现的墓葬规模之大,类型之丰富,年代跨度之大,分布之集中在近70年的天津考古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是近70年来天津考古的重大发现。

经批准,2020年9月,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驻到西青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考古工地,先期开始对上半年勘探发现的100余座明清墓葬进行考古发掘。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现在已揭露出明清时期墓葬90余座,出土釉陶罐、白瓷罐、钱币、发饰、符咒砖瓦等文物200余件,同时对墓葬出土人骨标本进行全部科学采集。

西青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小镇建设区域考古勘探发现的古代墓葬数量共总计800余座,墓葬既有砖室墓,又有土坑墓,既有圆形墓葬,又有方形墓葬,既有中小型墓,又有大型墓,且埋藏深度不一,根据天津及周边省份相近类型墓葬考古发现对比分析,墓地的年代上限应始于晚唐五代,下限止于明清时期。

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考古专家陈雍在现场考察后认为,此次发现是对天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内涵的极大提升、极大补充,同时也是研究古代大运河、杨柳青、天津的重要考古实证。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尹承龙表示,目前发掘的对象主要是对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发现的明清墓葬进行集中野外发掘,后续会根据场地条件、气候等因素逐步启动对运河文化小镇建设区域发现的700余座古代墓葬进行大规模发掘。

尹承龙指出,目前考古揭露的明清墓葬虽然年代并不久远,但明清时期是人类体质微观演化过程中重要的一环,目前国内考古界与体质人类学界仍然缺乏对明清时期以来人类遗骸的系统收集、保护与研究,为全面认识中国人体质的连续演化规律造成困难。

自2004年开始,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等单位合作,启动了天津明清人骨保护与研究工作,目前已采集明清时期人骨标本逾700例,初步建立起了华北地区最大的明清人骨标本库并开展了部分人骨的人种学、牙齿形态学、身高推算以及骨病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尹承龙表示,天津地区已经建立的明清人骨标本库样本多集中于蓟州区等北部地区,天津海河以南地区大规模发掘明清墓葬较少,因而缺少这一区域人骨材料积累,此次发掘人骨数量估计在200例左右,这批人骨的科学采集在进一步丰富天津明清人骨标本库的同时,为进行下一步人骨综合比对和深入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天津南部样本,意义十分重要。

他说,目前考古发掘也初步显示出天津海河以南地区的明清平民墓葬在丧葬习俗、随葬器物等方面与天津北部地区同期墓葬既有一致性,也存在地域特点,很有考古研究价值。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盛立双认为,西青区一次性集中勘探发现如此规模庞大、跨越不同年代的古代墓葬,是宋代以来杨柳青从一般聚落逐渐发展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实物见证,就像是一部深埋在地下的杨柳青“史书”,等待我们去翻阅和解读,做好此次考古工作,就是做好包括西青区在内的天津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具体体现。

内容: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茜 陈建强

责编:张永群

编辑:常莹 朱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