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修路挖毁古墓追踪:已刑拘3人 墓葬年代暂不确定

近日,甘肃天水一施工工地疑似挖毁晚唐时期古墓一事引发持续关注。(红星新闻此前报道《甘肃修路挖毁唐代古墓?省文物局:已报警立案 连夜组织专家鉴定》)
图片
▲疑似晚唐古墓墙壁上的彩绘壁画。图据网络
10月21日晚,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发布通报称,事件系工程施工人员发现古墓葬后,在未报告文物行政部门的情况下,擅自将该墓葬损毁。目前,三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2日,红星新闻从天水市麦积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目前专业鉴定报告还没有出来,关于墓葬年代不能确定。具体情况后续通报。
【官方通报】
3名施工人员擅自损毁墓葬已刑拘
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近日在甘肃天水伯阳镇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挖土机挖出了一座砖室壁画墓。这座墓的整体结构被挖掘机破坏得非常严重,如今只有半壁墓室可见……”
图片
▲相关爆料视频。图据微博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10月20日,有微博网友发布视频称,甘肃天水修建高速公路时发现一处晚唐时期古墓,疑因工程施工破坏严重。视频随即引发大量文物保护者关注。视频发布者称,已将情况上报至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局回应红星新闻称,接到消息后立即报案,并连夜安排文物专家赶往现场。
21日晚,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2020年10月19日8时许,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伯阳村的S25静宁至天水高速公路庄天段中交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九标段二工区施工工地上,挖掘机司机张某某在施工时发现一座古墓葬,随后张某某用对讲机将情况报告给施工现场负责人任某某,任某某又将情况报告给项目技术员李某某,三人在未报告文物行政部门的情况下,擅自将该墓葬损毁。当日我局接警后,立即协助文物行政部门保护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于10月20日立案侦查。目前,涉案人员张某某、任某某、李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
▲相关通报。图据微博
22日,红星新闻从天水市麦积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暂不接受采访,后续等政府通报。关于墓葬的具体年代,工作人员称“鉴定报告还没有出来,年代也不能确定”。此前,甘肃省文物局在回应红星新闻采访时称,结合现有视频“初步确定(是唐代墓葬)”。
【试点经验】
政府出钱考古先行,净地交予开发商
或可化解文物保护和基本建设矛盾
此次事件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与争论。有网友认为,工程施工人员非专业考古人员,对文物的鉴定能力较差,墓葬的损毁或出于意外。
对此,考古学专家告诉红星新闻,唐代墓葬的形制按其规模大小及构筑形式,大致可以分为六种类型:双室砖墓、巨型单室砖墓和双室土洞墓、大型单室砖墓和土洞墓、中型单室砖墓和土洞墓、小型单室砖墓和土洞墓,以及小型土坑墓。其中砖室墓是完全能够很清楚地辨认出来的,其中或有石门、石棺或石椁等石葬具等。这次遭挖毁的疑似唐代古墓就属于此列
“目前发现最多的小型单室土洞墓,有的有砖棺床,有的是土棺床或没有棺床,葬具为木棺,斜坡或竖斜墓道,一般看到葬具也能分辨出来。比较不好分辨的就是竖穴土坑墓,一般距地表仅深一米左右,墓室面积较小,有的有木棺痕迹,有的以瓦片掩身或就地掩埋,随葬品仅有几件日用陶瓷器。而此次被挖毁的疑似唐墓中可见壁画、题字,考古价值还是很高。”
图片
▲此次遭挖毁的疑似古墓墙上还有一处题字,依稀可见‘乾符四年’字样,而‘乾符’是唐代晚期唐僖宗李儇的年号。图据网络
此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2017年修正本)相关规定: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
有媒体报道称,按文物保护法要求,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文物行政部门进行考古调查、勘探,目的是保证地下文物遗存得到有效保护。但多年来,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勘探工作是在取得建设施工许可证之前进行,没有文物部门的考古勘探报告支持,就无法进入施工环节。而考古勘探时间较长,影响了建设工程的审批时限和施工的“黄金季节”,这就使文物保护和基本建设产生了冲突和矛盾。
一名考古业内人士指出,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建设工程中的文物保护经费往往由建设方支付,这导致了一些开发商将施工遇到的文物当成负担。“如何完善法律,从制度层面解决这种矛盾,有些地方其实已经开始了尝试,就是由政府出钱,先做考古工作,再将净地交给开发商。遇到这种突发的情况,适当补贴施工方停工造成的经济损失,也不是不可以考虑。”
红星新闻注意到,据《辽宁日报》报道,2019年沈阳市出台《沈阳市工程建设项目考古勘探管理办法(试行)》,将考古勘探工作前置到土地入库前完成,此举一方面让地下文物遗存得到有效保护,另一方面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办法中提出,考古勘探、发掘所需经费,按照考古勘探项目,分别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红星新闻记者 任江波
编辑 李彬彬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