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聚焦岳阳退捕上岸渔民转产转业

央视2套【正点财经】秋收的喜悦 湖南岳阳:退捕上岸渔民转产转业风干鱼晒出美丽生活

点击播放视频

央视4套【中国新闻】湖南岳阳:积极帮助退捕上岸渔民转产转业

点击播放视频

点击播放视频

今年是长江流域实行十年禁渔期的第一年,作为长江中游地区及洞庭湖禁渔的主战场,我市加大对禁捕退捕渔民的扶贫帮困力度,积极做好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一大批上岸渔民过上了新生活。

在君山区六门闸生态渔村,一盘盘有序摆列的各类鲜鱼正在秋日阳光和洞庭湖微风的共同作用下,慢慢收敛水分,变成美味可口的风干鱼。打了30多年渔的老渔民刘平今年正式退捕上岸后,转产搞起了风干鱼的制作,由于长江实行全面禁捕,这些统一规格和标准的鱼产品全部来自于岳阳城区的一家水产市场,经过剖鱼、刷洗、腌制、晾晒、自然风干等多道工序后便可对外销售。

君山区退捕上岸渔民刘平 :我们在海吉星把鱼收过来以后,我们只需要破、杀、洗,再晾干就可以出售了,每天卖出去都是5-6百斤、6-7百斤不等,我们也没有破坏渔业资源,这些也都是生态养殖鱼,以前打鱼很辛苦,现在晒鱼很舒服,生活质量也好了,这个鱼也不愁销路,现在我们的生活要比以前打鱼要翻了几番了。

为做大六门闸生态渔村风干鱼这一品牌,鼓励更多的上岸渔民转产转业,今年,君山区还组织引导当地26户渔民牵头成立钱粮湖镇风干鱼协会,并设立组建小龙虾、风干鱼电商平台,让一批有条件的上岸渔民参与管理培训。刘平的女儿刘静今年通过渔民转产就业培训帮扶,从一位普通渔民化身为电商主播,每天为六门闸风干鱼直播代言,仅一个月的时间,钱粮湖镇风干鱼产品的销售范围就扩展到了二十多个省市和地区。

君山区上岸退捕渔民刘静 :通过这个电商平台,为我们打开了一条新的销路,我们这些上岸的渔民都有活干了,销量的话每天大概在1-2万元。

位于南洞庭湖中的青山岛是世界仅存的三座渔村之一,今年全面禁捕退捕后,岛上的大批中年壮丁渔民均外出务工,留守下来200多位老弱妇孺。为解决这批困难渔民的生计,湘阴县因地制宜组织40余户渔民成立种养合作社,拓展基地200亩,种植岛上特有的中药材蔓荆子,制作枕头、香囊、香薰等产品,不仅为当地的渔民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收入,还有效治理了青山岛沿岸的荒沙地。

湘阴县退捕渔民田建华: 现在在合作社里工作每个月能搞到1500元钱,一年能有三万,禁渔后,这里的生态也开始变好了。

今年来,我市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统筹推进渔民禁捕退捕和转产转业,全市登记有转产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渔民3725人,截至10月16日,已实现转产就业3505人,转产就业率为94.09%,剩余220人也将于本月底转产上岗。此外,符合条件的困难渔民子女就学、住房搬迁安置,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参保率都达到了100%。

记者 李铭虎 李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