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爱心超市“小积分”撬动人居环境“大变化”

巧家县爱心扶贫超市助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通讯员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 通讯员 余朝波 刘丹)“村里的‘爱心扶贫超市’真是方便,今天我兑了一大包洗衣粉、一个洗菜盆、一把扫帚,还有牙膏、牙刷这些生活用品,以后我要勤动手,把家里的环境卫生搞好,多参加村里组织的爱国卫生运动,争取领到更多的东西。”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药山镇麦坪村火地村民小组村民赵紫荣提着刚兑换到“物资”说道。

近日,在药山镇麦坪村“爱心超市”里,200余名群众正在挑选自己所需的物品,“爱心超市”里摆放着电饭煲、洗衣粉、拖把、肥皂、碗筷等群众所需的生活用品,村民可通过爱心积分卡兑换物品。

据介绍,在开展全民爱国卫生专项运动中,巧家县充分发挥“爱心扶贫超市”的激励作用,推行“小积分撬动好习惯、小积分提升人居环境、小积分共建美丽家园”措施,打破传统“爱心扶贫超市”只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做法,将群众庭院卫生清洁度、村庄公共环境卫生大扫除参与度等作为积分评定的重要内容,按照“一户一积分卡”“一月一评定”“一月一审核”“一月一公示”的要求,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群众代表根据积分评定标准对群众进行积分评定,凭积分卡到超市换取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营造了一种“男女老少齐上阵、环境提升总动员”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新气氛、新格局,为脱贫攻坚增添新动力。

巧家县爱心扶贫超市助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通讯员供图

不仅如此,当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麦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文选以前“不太讲卫生”,但是当他看到别人每个月拿着积分卡到超市兑换各种各样的“物资”,王文选开始“讲究”起来了。“在家扫扫地,就有积分到超市兑换商品,既补贴家用,又有干净卫生的好生活,这事儿划算。”王文选自豪地说:“你看,我不但把家里整理得干干净净,就连房前屋后我也不放过。村里组织的集体大扫除,我也从不缺席,我会继续努力下去,争取积攒更多的积分。”

“没有健康卫生的良好环境,就不可能有美好的生活。爱心扶贫超市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去,让老百姓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整个村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麦坪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胡志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巧家县试点成立了“爱心扶贫超市”27个,累计兑换物资270余万元,惠及群众50000余人。麦坪村党总支书记朱元开表示,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爱心扶贫超市可谓一剂“良药”,不仅提高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更是极大地改善了整个村子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