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老年确诊病例数激增,美媒:广泛封锁才可保护弱势群体

近日,随着欧洲遭遇第二波新冠疫情,多国在确诊病例数激增的同时出现了一种尤其令人担忧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美媒分析称,这或使得欧洲各国的医院再度像今年年初第一波疫情时那样不堪重负,而唯有广泛封锁可保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
老年患者更易病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报道称,根据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的最新报告,上周欧洲至少有13个国家的新冠感染率上升到了ECDC划定的对于65岁及以上人群而言属于“高水平”的感染率,这13个国家分别为克罗地亚、葡萄牙、卢森堡、奥地利、英国、爱尔兰、匈牙利、斯洛文尼亚、比利时、西班牙、罗马尼亚、捷克以及荷兰。根据14天的平均数据,克罗地亚的感染率最低,为每10万人中64人感染,荷兰最高,为每10万人中206.6人感染。
图片
10月12日,一名男子戴着口罩从伦敦一家商店前走过。新华社 图
具体来看,截至10月11日,虽然捷克每周的新增感染者中65岁及以上人群仅占14%,但是该群体却占到了病亡人数的94%。另据英国卫生部数据,与9月初相比,当下英国60岁及以上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数增加了3倍。法国卫生机构则警告称,该国新增的65岁及以上感染者的数量在短短6周内增长了2倍。西班牙的数据则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年龄中位数一度从7月下旬的40岁下降到8月下旬的37岁,但10月下旬再度上升至39岁。
ECDC对此警告称,全欧洲现在有更多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CNN刊文指出,在多个东欧国家的65岁及以上人群中,第二波疫情中他们的感染率已是第一波疫情的两倍多,老年群体感染率较高令人担忧,因为他们更有可能因病入院,并且病亡风险更高。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在全欧洲的死亡病例中,有88%属于65岁及以上人群。
疫情从年轻人扩散至老年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老年群体感染率上升或是因为年轻人传播病毒所致。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詹妮弗·科尔博士指出,英格兰的疫情数据显示,感染群体绝不会“局限于”年轻人之中,许多病毒传播的情况或与多代家庭成员同住有关。
CNN报道称,当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于今年6月开始研究美国南部的疫情时,研究人员发现,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年轻人增多后,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也会在之后的4天至15天内骤增。简言之,一旦疫情在年轻人中蔓延,那么不久就会蔓延至年龄更大而健康状况更脆弱的老年人中。
《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称,近日威斯康星州拉克罗斯的三所大学暴发疫情,而这与9月份当地三所大学重开校园后,年轻人涌入市中心的酒吧与餐馆不无关系。10月初,疫情先是在大学生等年轻群体中暴发,随后蔓延至整个社区,并最终使得之前想方设法避免感染的老年人遭到重创。
在9月之前,拉克罗斯的养老院中没有出现过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然而最近几周内,当地有19人死于新冠肺炎,其中大多数都住在养老院中,每个病亡者的年龄都超过60岁,其中15人的年龄更是在80岁以上。
“这正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担心的事情,而它现在确确实实发生了。”拉克罗斯市长卡巴特(Tim Kabat)说道。
专家:广泛封锁是唯一出路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拉克罗斯的案例生动而残酷地说明了推行群体免疫策略是极为危险的,因为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会导致其所在的社区暴发疫情,最终导致老年人等一些健康状况较差的人群中出现死亡病例。
CNN则刊文指出,尽管在新冠大流行初期曾有人建议称,假使可以某种方式保护老年人免受病毒侵袭,那么社会的其余群体应该可以继续正常生活,但是现在全球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应该意识到这种策略是不可行的了。有卫生专家强调,广泛的封锁措施是保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所必需的。
“我们正在看到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加,先是从20多岁的年轻人开始,然后逐渐蔓延至老年人。之后增加的确诊病例数转化为不断增加的住院人数,而随着住院人数的增长,最终病亡人数也会增加。这是非常可悲而并非意料不到的。”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朗斯(Patrick Vallance)在9月的简报会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