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血压是新冠肺炎患者最常见风险因素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新媒体专电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高血压是新冠肺炎患者最常见的合并症(占50.9%的病例),比例远远高于糖尿病(19.1%)和房颤(11.2%)。而且,这一病症也与全因死亡风险的增加有关,不分其他合并症、性别和年龄。以上是西班牙内科学协会近日发表在瑞士《临床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论。

报道称,这项研究分析了来自150家医院的12226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数据,这些患者于3月1日至6月24日期间被招募,年龄在18岁至106岁之间。

报道还称,该研究有两个目的,一是验证高血压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死亡的独立风险因素,或相反,其高发病率仅仅反映大多数患者的高龄;二是研究入院前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2受体拮抗剂(ARB,二者均为最广泛使用的降压药物)对这些患者可能产生的影响。此前有研究指出,这些药物可能会增加新冠病毒的易感性。

该研究指出,在住院期间没有继续使用ACEI/ARB进行既往治疗的患者中,死亡率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入院前接受ARB治疗的一组患者在住院第二周后的生存率有上升的趋势。

该研究第一作者恩里克·罗迪利亚表示:“这项研究意味着对新冠病毒感染中高血压及其入院前既往治疗重要性的认识有了重大进展,因为直到现在仍存在两个争议假说:一是系统性微炎症是高血压与新冠肺炎之间的纽带;二是血管紧张素2在疾病晚期的重要性。本研究为内科医生在此次疫情中开展护理工作提供了科学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