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乡村美,东莞兴

10月21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实地考察组来到东莞市麻涌镇麻三村、茶山镇南社、上元、寒溪水村及大岭山镇鸡翅岭村。考察组用脚丈量土地,深入感受东莞各镇乡村振兴的探索和成就。

麻涌镇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依托华阳湖水网,投资1.5亿元建设完成了“古梅乡韵乡村游”项目。

随着华阳湖环境的提升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麻三村集体和村民的收益提升。

南社明清古村落位于东莞茶山镇南社村,是一座以谢氏家族为主的血缘村落,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一直以来,南社村在保护的基础上,积极发挥祠堂古建等文化阵地的教育作用,打造“一祠堂一品牌”主题展览。

南社村将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相结合,逐步探索出“企业管理、村民参与、政府引领、专业推进”的发展经。

一直以来,南社村重视文物古建的保护和利用,编制了《南社村古建筑群保护规划》,统筹古村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2019年茶山镇和上元村两级通过回收农田,拆除窝棚,完善道路、停车场、栈道、公厕等设施配套。

上元村将250亩的农田打造成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稻田公园。

寒溪水村地处茶山镇南部,三面环山,背枕寒溪河,是一个以罗姓为主的聚居村落。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岭南乡村,却有着独特的优势——红色文化底蕴丰厚,在近现代涌现出了多位红色名人。

寒溪水村红色党建基地的打造,不仅保护利用了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还推动了村容村貌的提升。

鸡翅岭村位于东莞中心城区与松山湖之间,毗邻同沙生态公园,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宜人,并有着悠久历史。

鸡翅岭村自明代建村以来,已有600多年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特色,至今仍保留着老屋、老巷、古门楼、古祠堂、八卦井、古榕树、风水林等古老建筑和原始自然景观,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及艺术价值。

近年来,鸡翅岭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推进村居品质提升,先后建成了鸡翅岭中心公园、体育广场、文化小公园等村民休闲活动场所。

目前,该村以女儿香为核心,打造“一莞十香”的文化产业品牌,构建“三山夹两心,双环串十景”的空间结构,实现“一莞十香传四海,三山两园芳新颜”的发展目标。图为鸡翅岭村女儿香婚俗文化馆。

【采写】卢真伟 丘想明 陈启亮

【摄影】 洪海

【作者】 卢真伟 丘想明 陈启亮 洪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