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年9月云南省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排行榜发布

10月22日,云南省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排行榜第四期(2020年9月)正式发布。
图片
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意见》中明确要求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意见》也同时指出,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生产群众更喜爱的内容,建构群众离不开的渠道。
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突出云南省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的正面示范效应,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2020年9月起,指数算法将引进本地原创优质内容评价指标及重大主题正向传播指标,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指数评价体系。
第四期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排行榜揭晓
图片
第四期指数的数据采集时间段是2020年9月1日至9月30日,共涉及12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四大平台发布的共计11万余篇作品及被中央主流媒体转载、在客户端发布的稿件数据。在排名前30位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中,文山市位列第一,西山区、弥勒市入围前三。
相较于8月,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凭借出色的央媒指数表现从上月的排名中上段跻身本月榜单前十。
从州市分布上看,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县(市、区)数量最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紧随其后,楚雄彝族自治州位列第3名。
图片
影响指数排名较上月相比有部分变动,文山市连续四次蝉联冠军,弥勒市、蒙自市分列亚、季军,瑞丽市、陇川县、开远市跻身榜单新晋前十。
图片
公开指数排行较上月变动较大,盘龙区跃升公开指数榜单第一名。五华区、禄劝县、晋宁区、西山区融媒体中心分别从上月的第14、26、18、15名跻身榜单前十。
互动指数榜单较上月有较大变动,西山区蝉联冠军,弥渡县从上月第5名晋升至第2名,泸西县、通海县分别从上月第19、41名跻身榜单前十。
爆款指数排名较上月出现部分变动,西山区蝉联榜首,镇康县、陇川县晋升榜单前十。
央媒指数排行与上月相比变动较大,姚安县从上月第13名跃居榜首,永仁县实现央媒指数零的突破位列亚军。南华县、元阳县、蒙自市、龙陵县跻身榜单前十。
图片
客户端指数排行与上月相比进行了一次重新洗牌,新平县从上月第六名跃居榜首,前十的其余县级融媒体中心均发生变动。元谋县从上月第15名上升至第2名,双柏县从上月第11名晋升至第3名。除此以外,上月排名在中段的武定县、楚雄市也纷纷跻身榜单前十。
整体而言,9月新增各地级行政区的综合传播力榜单,发现除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发展状况悬殊以外,各地级行政区发展也不平衡,头尾差距较大。与此同时,本月在微信平台与央媒转载情况中均出现“黑马”,后来居上的现象打破了原有的传播格局,带动了良性竞争的态势。
各地级行政区发展不平衡,头尾差距悬殊:从各区县的综合传播力指数总榜单看,区县融媒体中心之间的发展状况差距较大;从各区县所属的地级行政区综合传播力指数榜单看,各地级行政区之间的发展水平不一,头尾之间的差距悬殊。
本月综合传播力指数排名前三十中,榜首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占据六席,而迪庆藏族自治州、丽江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普洱市下的区县中心都无一上榜。由此可见,不同地级行政区下的区县中心由于受到地区影响,发展层次不同,暂时处于落后发展中的区县融媒体中心应积极打破地区壁垒,学习先进中心的发展经验和技巧,生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原创内容。
榜单出现“黑马”,带动良性竞争态势:在9月的多项指数榜单中,都出现了表现出色的“黑马”选手,打破了以往几期较为固化的头部格局,带动了不同平台的良性竞争态势。
在综合传播力指数榜单中,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都凭借出色的央媒指数表现从上月的排名中上段跻身本月榜单前十,三个中心被央媒转发的稿件浏览总量均超过500万。在微信平台中,本月腾冲市官方微信公众号生产出1条10万+爆款文章《腾冲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通告》,较上期实现了零的突破,较第一、二期打破了文山市对于爆款文章的“垄断”。
因此,暂时未处于领先水平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也应积极探索,不断学习头部中心的生产技巧和传播方式,从而结合自身的优势和亮点创造出优质的原创内容,打破优质内容生产“垄断”。
关于云南省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
中宣部要求2020年底基本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国的全覆盖。目前,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陆续建成运行,形成较为完整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为激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新动能,云南省委宣传部委托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传播力评估课题组,构建了云南省融媒体传播力评价体系,通过影响指数、公开指数、互动指数、爆款指数、央媒指数、客户端指数生成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每月发布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排行榜,客观展示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成效和传播效力。下一步,课题组将在月度排行榜的基础上,对云南省级、州市级、县级融媒体传播力进行总体评估,形成云南省融媒体传播力年度白皮书。
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传播力评估课题组成员,国家级媒体融合专项课题负责人周逵说,传播力是衡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效的关键性指标,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排行榜可以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优化策采编发流程,提高内容生产能力,创新传播手段,输出优质内容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