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的1岁,32名西藏先心病患儿来济南免费治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虹丽 通讯员 赵梅

“再咳一下我看看。” 10月21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的病房内,来自日喀则的10岁小女孩普布卓玛正在进行雾化治疗,医生轻抚着她。

“她已经好多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普布卓玛的父亲在一旁说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在这条走廊上住了32个像普布卓玛一样的小孩,他们都来自日喀则市,都患有先心病。

最小的1岁,32名西藏先心病患儿来济免费治疗

在这群孩子中,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19岁。而1岁多点的小孩看上去却只有10个月大,患儿母亲白玛央拉说,孩子患有心脏房间隔缺损(多发型),已经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

房间隔缺损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在桑珠孜区,这是个无法进行的“大手术”。但在济南,可以采取小切口手术进行治疗,痛苦少、恢复快。“过去,先心病手术切口大部分是在胸部正中的大切口,这种情况下,孩子虽然挽救了生命,但随着他长大以后,胸前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瘢痕,可能会对孩子有心理上的影响。但小切口技术可以做到让瘢痕几乎看不到,减少对孩子的影响。”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说。

15日晚,32名日喀则先心病患儿跨越3800公里抵达济南市中心医院接受免费的手术治疗。

“买玩具,买玩具。”性格活泼调皮的江白罗布也是这些孩子的一员,但是他是被妈妈“骗”来的。

“我告诉他是来买玩具的,他非常开心。” 江白罗布的妈妈表示不想让孩子太早知道自己的身体问题,想让他在这种无忧无虑的环境下接受治疗。等到他完全康复后,可能都记不起手术的经历,只会记得和很多小伙伴一起去济南玩耍了一圈,遇到了很多好心的叔叔阿姨。

手术正在进行,孩子们多数不用“开大刀”

10月11日,济南市中心医院专家团就到达西藏,于13日开始对日喀则当地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最后确定32名患儿需要来济手术。

这些孩子主要患有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等先心病。

晋米多杰今年19岁,正在读高三,就是孩子们中年龄最大的,也是被“特许”加入队伍的。“他病情严重,如果继续拖延的话,会危及生命的。”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张锋泉介绍,对于这次救治活动来说,晋米多杰已经“超龄”了,但他的病情较为严重,家庭也比较困难,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之后,专家们也一并把他纳入了青少年的治疗范围之内。

“这是山东医疗援藏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先心病患儿救治项目。”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吴长远介绍。

目前,济南市中心医院正对孩子们进行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制订手术方案,10月19日已经开始介入和手术。除了有二十七八名患儿可以直接通过微创小切口进行手术外,还有四五名患儿情况较复杂,需要在病房里通过药物调整,之后才能进行手术,大概在1个月内可以完成。

“对日喀则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治疗,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先心病早期的及时治疗很关键,不仅能挽救生命,也能让他们长大之后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张锋泉表示,在高原高海拔地区,先心病是高发疾病,会严重的影响孩子的发育和寿命。在筛查中,发现不少患儿已经错过了治疗时机,没法再进行手术,非常遗憾。

21日,山东援藏人才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马金栋,山东省红十字会王永君部长,山东省援藏医疗领队、日喀则市卫健委副主任吴长远来到病房探望患儿。并有爱心企业为孩子们送上了玩偶书包等暖心礼物。

在病房内,13岁的日喀则女孩次仁卓嘎一直在说谢谢。尽管身体不适,次仁卓嘎看上去依然兴奋,她表示,很期待自己的手术,想快点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