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红色基因激起磅礴伟力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落后就要挨打,这些石柱就是最好的警示。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肩上的责任。”每每走进湖南大学图书馆遗址,长沙市党员教育师资库骨干讲师龙兵都会让学生触摸当年侵华日军在花岗岩门柱上留下的弹孔。

这是龙兵坚持了23年的“移动”思政课。这堂课,在不少学生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火种”。

长沙是一方红色热土,一大批共产党人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长沙市广大党员干部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从红色基因汲取力量,敢担当、有作为,全力以赴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讲好红色故事 筑牢思想之基

“敌人抬着他去邀功请赏,就在那条山路上,陈树湘乘敌人不备,从伤口处将手伸入腹部,抠出肠子,使尽全力绞断,壮烈牺牲。”在长沙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馆内,长沙县委党校教研室讲师吴丹正在深情讲授一堂红色党课。

在陈树湘的出生地讲述陈树湘的故事,他那“绝不辜负、绝对忠诚”的革命精神感动着每一名党员干部。“记住他们的最好方式就是成为他们。”课程最后,吴丹呼吁广大党员,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像陈树湘一样,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

今年3月,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暨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竞赛活动,按照“一个基地一堂好课”的要求,鼓励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度开发党课,将红色故事搬上荧屏、搬上讲台,让党员身临其境、触及灵魂。

把红色资源写进精品课程,把精品课程送进党员心中。连续两个多月以来,竞赛活动评选出的“名师名课”走进基层,走到基层党员身边接受“点单送课”。

“在课程中领略‘谁主沉浮’仰天长问的魅力,更让我感受到忧患不可淡忘、信仰不可缺失、壮志不可丢弃、担当不可懈怠。”在长沙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鲜活的红色党课资源送到“家门口”,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全城“开满花”,广大党员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着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既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又有严明的纪律保障,这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

不为亲徇私、不为旧谋利、不为亲撑腰,毛泽东同志定下亲情规矩三原则……近日,市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学员走进长沙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在“铸魂”篇章汲取党性营养,接受红色熏陶。

“贪官之所以坠入腐败深渊,正是因为信仰缺失、精神缺钙,青年干部要坚定地传承红色基因,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反面案例敲警钟,红色文化润心田,学员们在参观学习中进一步接受洗礼、感悟初心,补足精神之钙、坚定政治信仰。

长沙廉洁文化教育资源手绘地图,将新民学会旧址等20处红色廉政文化资源串珠成线;“廉洁长沙”微信公众号“追寻”专栏里,革命前辈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故事感人至深……

红色基因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将红色基因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和廉洁文化宣传,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丰富教育载体,把红色基因注入广大党员干部血液之中,铸魂补钙。

感悟红色初心 聚焦民生民本

“共产党人自己有一条被子也会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穿过86年岁月长河,“半条被子”的故事越发彰显出感人肺腑的红色初心与力量。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不用剪下“半条被子”的今天,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不会改变,践行群众路线的初心不会改变。

省妇幼保健院每天早上一到7时30分基本上就没有车位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日门诊量达1.2万人次,患者无处停车,“停车难”困扰着广大市民。以人民为中心,开福区从吹“哨”开始。街道“哨响”,部门报到:望麓园街道促成医院和新湖南大厦易地共享停车,腾出近400个车位优先给就诊市民;湘雅路街道与区交警大队、区政府办通力合作,动员医护人员让车位给患者,为就医市民释放停车位1000余个。

“哨声”应民生。“吹哨”让街道社区及时反映群众诉求,“报到”集结部门单位迅速解决困难问题,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哨声”吹顺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雨花区圭塘街道山水豪园小区架空层,因历史原因一直黄土裸露,业主每日穿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关键时刻,小区党支部的“红管家”站了出来,党员带动小区居民众筹24万元,架空层实现暖心蝶变。

“红管家集市”定期举行,家电故障、生活小难题,家门口就有人来帮解;“红管家”工作室建在社区里,传递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有作为、爱奉献的“红管家”队伍,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服务居民的生力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路;新时代的“长征路”,是红色足迹的延伸。

去年9月10日,长沙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1日,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举行,旗帜鲜明地表明市委抓专项整治工作的坚强态度、坚定决心。

民政部门针对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创新开展的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五帮扶”专项活动,帮扶困难群众8148户,到位帮扶资金2433.6万元;教育部门狠抓义务教育大班额、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等问题解决,实施课后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医保等部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基金专项行动,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75所、村卫生室903所,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人社部门集中攻坚农民工欠薪问题,为45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待遇近500万元……

啃下“硬骨头”,拿下“硬任务”。专项整治聚焦民生民本,着重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实实在在地改善了民生,赢得了民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当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一条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新时代长征路,就在脚下铺开。

全面从严治党 涵养清风正气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发扬革命传统,敢于亮剑斗争,全力以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湖南某建筑工程公司投标158次,中标竟为0次,而另一家企业参与投标19次,中标17次……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是“围猎”与“被围猎”的高发地带。今年7月,长沙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亮剑”,通过对2016年至2019年全市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历史数据开展大数据分析,少数中标率极高、涉嫌操纵投标和出借资质的“标王”和中标率极低的“陪标专业户”浮出“水面”。

7月底,市纪委监委通报了邓杰平、李垚、蒋奕、段晓明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典型案例。

深入开展腐败问题多发领域专项整治,长沙坚决一“严”到底,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每两个月就要开展一次集中考核,全市考核样本有447个,社区迎检压力很大。”体系庞杂、内容繁多,负担重、压力大……这是一些基层干部曾经对城市管理考核的反映。

基层呼声,必有回应,一次把脉考核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下沉监督随即启动。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发现的4个方面16类具体问题悉数递交驻在单位,并督促整改。

很快,全面改革后的城管考核办法正式上线。“大瘦身”后的考核体系更科学、更透明、更接地气,基层纷纷“叫好”。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监督执纪,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今年1-8月,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个,处理16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5人。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查摆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在作风建设上寸步不让……在长沙,“严”的主基调一抓到底。今年上半年,长沙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先后查处了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田安阶,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詹立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强力惩治形成震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敬畏党纪国法不敢腐,为逐步形成“不想”的自觉夯实基础,为完善“不能”机制提供条件。

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笼子,因制度而“不能”;以案释纪敲警钟,文化浸润强信念,从源头上“不想”。长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在长沙这片红色热土上,红色基因正传承,红色血脉正浸润,正成为鼓舞和激励后来者不懈奋斗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