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霜降,大人、孩子多吃这些蔬菜,对身体最好

今日霜降,霜降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8个节气,也是标志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一般是在每年的10月23—24日,这时太阳位于黄经210°。

古人以为霜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所以就把初霜时的节气取名“霜降”,其实霜和露水一样,都是空气中的水汽凝结的。特别是夜里无云时,地面散热更快,更容易结成霜,民谚有“霜重见晴天,瑞雪兆丰年”的说法。

相关民俗

在这个秋凉显著的节气,吃点什么,成了大江南北的人们最关注的事情。

1

进补鸭肉,秋季润燥

谚语说“补冬不如补霜降”,人们认为秋补比冬补更要紧,霜降这天进补的话,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很多地方在霜降期间一般选择吃煲羊肉、煲羊头、四物老鸭汤等。四物指党参、当归、熟地、黄芪四种中药,都是补药。

闽南、台湾的民间在霜降的这一天,要“贴秋膘”。闽南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这句小小的谚语充分表达出闽台民间对霜降这一节气的重视。因此,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就会卖得非常火爆,有时还会出现脱销、供不应求的情况。乐得卖鸭子的老板们嘴都合不拢了。

另外,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例如广西玉林,这里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除牛肉外,羊肉与兔肉也与霜降相宜。

2

吃了红柿,不流鼻涕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

比如泉州民间就有吃柿子的习俗。老泉州人的说法是:霜降吃了柿,不会流鼻涕。厦门人也这么吃,说是在霜降这天的某个时辰吃了柿子后,脸色会变得跟红柿子一样的红润。还有种说法是这天不吃柿子,冬天嘴唇会裂。

不光柿子,其他很多蔬果都在这个时节变得分外好吃,当然,有个前提,得经过“打霜”。霜遍布在草木土石上,就是打霜。俗话说“霜打的茄子蔫了”,但是“打霜”过的蔬菜如菠菜、冬瓜,吃起来味道特别鲜美,“打霜”过的水果,如葡萄、柿子就很甜。

这种现象是有科学依据的。“霜”出现在植物表面后,植物也会启动“抗寒”反应,像油菜、萝卜之类的蔬菜都含淀粉,但淀粉本身并不甜,并且还不容易溶解于水。霜降以后,油菜、萝卜中的淀粉在淀粉酶的催化下水解变成麦芽糖,麦芽糖再经转换变成葡萄糖,葡萄糖就是甜的并且容易溶于水,所以,油菜、萝卜就变甜了。

这其实是植物越冬的生存技能,因为淀粉变成葡萄糖溶解于水中后,水就不容易冻结。

3

白萝卜块,生吃下气

在山东地区,有句农谚是“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所以山东人霜降期间喜食萝卜。农谚还有“霜降萝卜”一说,是指霜降以后早晚温差大,露地萝卜不及时收获将出现冻皮等情况,影响萝卜品质和收成。

白萝卜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价格便宜的植物性食物。民间自古就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之谚语,现代也有说法称萝卜为“土人参”。白萝卜还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

饮食讲究的人在霜降期间尽量吃些生的白萝卜块。白萝卜皮白而不透者肉味偏辣,只能熟吃;皮色透明,肉不辣而甜者,可以生吃。生吃白萝卜,一是下气,解腹胀之围;二是白萝卜入肺,肺应秋季,白萝卜可以加强肺的“肃降”功能,既止咳,又促大肠运动。

4

赏菊花,打芋煲,祛邪纳吉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是生命力的象征。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古人眼里,菊花有着不寻常的文化意义,被认为是延寿客、不老草。此外,《杂五行书》说,在屋舍旁种“白杨、茱萸三根,增年益寿,除患害也”。侵害身体的晚秋寒气在古代常被视为鬼魅恶气,因此,能驱风逐邪祛寒的茱萸,在民间被用做驱病疗疾之神物。

霜降节在民间还有许多讲究,目的都是祛凶迎祥,求得生活顺利、庄稼丰收。例如山东烟台等地,有霜降节西郊迎霜的做法。

广东高明一带,霜降前则有“送芋鬼”的习俗。当地小孩以瓦片垒梵塔,在塔里放柴点燃,待到瓦片烧红后,毁塔以煨芋,叫做“打芋煲”,随后将瓦片丢至村外,称作“送芋鬼”,以辟除不祥。这都表现出了人们朴素的吉祥观念。

最适宜吃的蔬菜

1.莲藕

深秋的莲藕脆嫩多汁,容易消化,可以生吃,也可以做菜。生吃可以润肺止咳,适合上火的孩子,可以防治秋燥。熟食可以益胃健脾,很适合给脾胃虚弱的孩子吃噢。

2.南瓜

南瓜含有β胡萝卜素,人体吸收后会转化为维生素A,可以改善秋燥。而且,南瓜的果胶成分可以吸附孩子体内的毒素,保护肠胃粘膜。而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所以,对于孩子来说,深秋是个吃南瓜的好季节。

3.菜花

深秋多给孩子吃点菜花,因为菜花富含维生素C,能刺激细胞制造对机体有益的保护酶——Ⅱ型酶,这种酶可以加强小肠粘膜的活性,提升孩子分解体内有害化物质的能力。而且,还能提高免疫力,增强孩子体质噢。

4.山药

秋天是孩子腹泻的多发季节,山药有止泻的作用,孩子腹泻时可以吃点山药。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可以促进消化,改善孩子的胃肠功能。而且山药特别温和,不寒不燥,能让孩子的肠胃更温和些。

霜降顾名思义:初霜要来了!天气真的冷了!这俗话说得好啊“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开始天已冷,暖气还没热,又到了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了!出门记得多穿点!

来源 |综合人民网、民俗学论坛@人民网 、小碗

编辑 | 白国宁

校审 | 白国宁

编审 | 李 远

感谢作者的贡献,仅作传播更多信息,转载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未 / 来 / 网 / 摘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