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堰头村:农旅融合 富农兴村

详细内容

继续来看“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系列报道。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互促,将乡村旅游打造成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金秋时节,在茶山坳镇堰头村蜜柚园内,沉甸甸的蜜柚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浓浓柚香,到处呈现一派丰收景象。今年堰头村400多亩蜜柚喜获丰收,预计产量达10万斤。目前,柚子种植基地可以长期带动当地40多名村民和贫困户就业,通过参与分红等形式让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1

【同期声】

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村民 王福松

在这边也可以达到4000到5000块钱一个月,果子丰收的时候,可以达到7000到8000块一个月,现在比在外面上班也轻松,幸福感也挺强了。

如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除了柚子,还有翠冠梨、杨梅等,村里上千亩的果园和植物园也给村民提供了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堰头村月季园就是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力丰农业与村里合作开发的产业扶贫项目,园内200多个品种的月季花迎风摇曳,连片的花海花团锦簇令游客们流连忘返。而在月季园周边,柚子、梨子等特色农产品令人垂涎欲滴,品农家乐土菜、买时鲜土产果蔬,已然成为游客们的热门游玩选择。

1

【同期声】

游客 曾凡锋

这里农产品还可以,特色也好,你看这里很多东西买,我们随便买点东西回家给家里人尝一下。

而在金甲梨园电商中心,展销台上摆放着各类蔬菜瓜果。堰头村村委委员邓洪涛表示,通过微信小程序平台,把优质农产品“搬”到直播间,每月销售额可达数十万元。

1

【同期声】

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村委委员 邓洪涛

近年来,我们堰头村通过发展全域乡村旅游,带动了我们村民有600到700个人就业,以及卖农副产品。

近年来,堰头村依托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着力调整农业结构,加大农旅结合,村支两委探索“企业种植、贫困户认领、贫困户管理、贫困户收益”的扶贫新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生产,做好蔬菜、水果等现代农业产业,村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3000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1

【同期声】

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村委委员 邓洪涛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贫困户产业发展、务工,一些土地分红这些方式,贫困户已经14户49人稳定脱贫。

未来,堰头村将以打造休闲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依托依山傍水,土壤养分含量高的资源优势,发展“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玩”的现代休闲农业,形成集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经济产业链。让村民从中旺了产业、鼓了腰包、美了日子。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END

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

编辑:何曾菁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