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专访腾讯投资夏尧:腾讯大消费赛道的投资逻辑演变

作者:叶蓁

编辑:康晓

出品|深网·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2020年,伴随着京东、拼多多、美团三巨头市值屡创新高,其背后重要推手——腾讯投资亦被置于聚光灯下。“从产业变革的维度来看,腾讯投资把握住了一些大机会,近几年风投领域的大项目几乎都投中了。”一位投资人向《深网》点评。

据2020年初腾讯投资公开的信息,目前腾讯投资企业总计超过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160多家为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用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的话说,“中国的CVC(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走出了一条和美国不一样的道路。”

消费互联网作为腾讯“两张网”之一,以社交、游戏、大文娱为基本盘,大消费亦是其中重要赛道。近期,操刀大消费投资的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夏尧首次对外接受采访,详解12年来腾讯大消费赛道的投资逻辑演变。

腾讯大消费投资进化史

据CVSource统计显示,腾讯于2005年左右开始作为战略投资者对与其相关的产业进行投资和收购。同样这一年,王兴创办人人网,周鸿祎创办360,庄辰超创办了去哪儿网,杨浩涌创办赶集网,阿北创办豆瓣网。

三年后,腾讯投资并购部正式成立,开始对外投资。2008年,腾讯成立十年,上市四年,年度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了 87%,营收规模正向着百亿迈进。那一时期,长视频、电商、o2o和团购网站都是各路资本关注的重点领域。

早期的腾讯投资在电商领域频频出手:收购了易迅、好乐买、高朋等电商网站部分股权。

夏尧阐述,最开始腾讯投资做电商业务,主要通过投资、控股的方式,依托腾讯的流量(来发展),把用户给予投资公司,希望它们能借此做大做强,“这种模式下,我们参与权很大,比如我们控股易迅后就是参与了决策运营。”

业界认为,这一时期,腾讯通过投资进军电商的效果并不如预期。在夏尧看来,“我们后来慢慢发现,电商和腾讯这种纯互联网或者社交工具类的产品不一样,经过几轮调整后,我们对于电商这个核心战略板块的思路都发生了变化。”

2011年是腾讯投资的分水岭。3Q大战的缘故,腾讯决定推进“开放”战略,通过资本扶持更多合作伙伴。同一年,腾讯宣布成立投资规模为50亿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后来,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更是追加到100亿。

夏尧表示:从2011年到2017年,腾讯的大消费赛道投资就是围绕电商+O2O,线下交易和线上的结合,以及整个线下交易的数字化逻辑,进行投资布局。

2011年到2017年,腾讯大量收获了垂直类电商和O2O交易类平台等标的,其中不乏明星项目滴滴出行、大众点评、58同城、小红书等,对京东、美团、拼多多的投资也都是在这一阶段进行的。腾讯投资在电商领域攻城略地,构筑腾讯的护城河。

而最近几年,腾讯投资部门发现:小程序中的用户和企业线上需求正在双向快速爆发,科技和线下零售业的各个消费场景有着极大的合作潜力,通过对传统零售业人货场的数字化改进,用户体验以及交易效率可以明显得到提升。

哈佛大学管理学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其“创新三部曲”中对创新做的系统性的诠释,与许多人认为的不同,他所强调的创新,其关键不在于技术进步,更不在于科学发现,而在于对市场变迁的主动响应。

在夏尧看来,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加速,传统线下消费企业与互联网结合存在很大商业机会。腾讯投资除了继续关注线上外,也将视野投向更广阔的线下大消费行业。腾讯投资陆续投资了永辉超市、万达以及步步高、海澜之家等线下零售企业或品牌商。

“我们希望能够帮助线下企业提升整体的数字化水平,诸如营销、管理、供应链上的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持续且长期在实践的事情”,夏尧告诉《深网》,“腾讯投资永远是战略价值、财务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三个点同时考虑的”。

2017年,腾讯提出智慧零售战略,希望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把平台向品牌商、零售商以及商业地产等合作伙伴开放,一起探索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完整路径。无论是产业互联网和小程序To B业务的发展,还是大消费投资布局,也都与智慧零售战略一脉相承。

在开放生态战略下,腾讯大消费的大多数投资都以少数股权投资为主,即使在京东、美团等少数公司中腾讯是第一大股东,但经营依然由原管理团队决策。

企业家是最大的价值所在,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合作伙伴,这一投资策略延续至今。夏尧总结。

“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

“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在中国人口红利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参与的创业者如“过江之鲫,”如何投中一个又一个明星企业?腾讯投资在大消费赛道选择被投企业的时候,方法论是什么?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把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视为企业成长的基因。而腾讯投资的企业,创新能力是企业家最核心的一个因素。“消费行业未来是创新驱动,既包括产品创新、也包括对数字化等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夏尧阐述。

在夏尧看来,喜茶就是一家推陈出新能力非常强的企业,创始人聂云宸花了大量精力在产品配方钻研与升级上。现在的喜茶不仅是茶饮企业,也开始尝试做咖啡、品牌灌装饮料等。

根据媒体报道,聂云宸的偶像是乔布斯。他本人更像一个不苟言笑、专注的互联网产品经理,他以同龄人的同理心钻研新品,以近乎严苛的态度对待每一次产品尝试。创业初期,为了寻找新品的切入点,整日泡在微博、贴吧、QQ空间,研究年轻消费者的社交习惯,用来反哺产品设计。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聂云宸在研发新品时是“不计成本”的,他信奉一万小时定律,只有经过论证做到很好的新品才会推向市场,跟消费者见面。

技术的创新也是夏尧团队关注的重点,在他本人看来,一些过往发展比较迅速的企业,往往是坚决拥抱数字化的公司,也是这个维度上能力最强的公司。

便利蜂的创始人庄辰超,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曾创立中文搜索引擎「搜索客」;也曾创立鲨威体坛,后1500万卖给TOM集团;2005年,创立了去哪儿网,在他看来,“多层次分销的现状意味着机会,很多商业机会来自价值链的崩溃和压缩。”。这个北大数学天才眼中的世界,是通过一个个建模推演构建起来的。

十年后,去哪儿网与携程合并,庄辰超退出。2016年3月,沉寂了一年的庄辰超宣布开始第四次创业。

这次,庄辰超看到了便利店行业的机会。便利店这个领域绝对不是风口,他在“寻找一个行业中叛逆的力量”。热门的商业模式中往往有残酷的竞争和较高的淘汰率,未必是一个好机会,而细小的垂直领域反而有没有被满足的需求。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国内26个重点城市单个便利店辐射人数为1.2万人,同期日本和台湾这一数值约为2500人。除广东、上海两地便利店密度达到了白热化竞争阶段以外,其他城市便利店市场普遍处在起步和初期成长阶段。在中国,便利店市场依然很大。

便利蜂于2016年12月21日成立,2017年2月开出第一家门店,2020年2月,便利蜂还于深圳开出华南首店,诞生三年多,便利蜂已经在全国20个城市开出了超1500家门店。与中国门店最多的便利店全家做对比,全家开出2500家门店花了整整16年时间。

夏尧认为,便利蜂看起来是一家便利店,但其在内核上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庄辰超看到便利店行业痛点后,用技术手段进行了改变。比如大数据门店选址、运营管理现场化、采购自动下单等等。

“便利蜂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直营模式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瓶颈:店长培养问题。它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这个难点,其实是跟加盟模式的扩张性就有点类似了。所以我们希望它们既能拥有加盟模式一样的快速扩张性,又能够兼顾好的服务质量,”夏尧总结。

除了创新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以外,夏尧强调,“腾讯投资也非常看重创始团队和CEO能力,包括人本身的思考能力和战略眼光,还有领导力。第一,CEO的战略眼光如何,比如是否能够看到事情的本质,常于思考;第二管理水平,是否能够聚拢团队取长补短,形成合力。”

夏尧总结:“技术、产品创新能力加上管理团队的能力,是我们看中被投企业的重要因素。”

正如在2020年初腾讯投资IF大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的分享,“资金和流量只是养料,创业公司要有核心能力,企业发展首先是一场长跑,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本身的体能、技巧以及意志力,这些才是企业最核心的能力。”

大消费赛道投资进入深化期

2018年后,腾讯大消费投资的触角越来越广,腾讯投资了喜茶、Tims咖啡等消费品牌,还有便利蜂、兴盛优选、谊品生鲜等为代表的便利店连锁、社区电商、生鲜电商新兴商业模式。腾讯在大消费领域进一步向消费、服务品牌和新兴商业模式延展。

夏尧表示,腾讯投资看好整个中国大消费市场的前景,其中,各个行业消费升级中蕴含的投资机会,中国人口多样、多层结构下的消费行业结构性投资机会,以及传统消费品或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衍生的投资机会,是腾讯投资看好的大消费三大投资方向。

按照这个逻辑,腾讯投资了谊品生鲜,夏尧介绍,“我们当时把市面上的生鲜企业都看了一遍,为什么选择谊品,它的业态跟企业社区生鲜店很不一样,400平米的店铺却能提供全品类生鲜产品组合,既有蔬菜又有水果肉类,满足老百姓一日三餐基本需求。”

夏尧当时考察了该公司在合肥的运营数据。他印象很深的是,谊品那时候已经开了100多家门店,它们在周围小区渗透率很高,一个小区超过一半家庭每天会去店里采购。此外,谊品非常拥抱互联网,包括社区、小程序和一些新的业态上的尝试。

2013年7月,曾担任永辉超市华东区总经理的江建飞和5位离职的永辉员工聚在一起,在安徽合肥创立了谊品生鲜。谊品生鲜的定位是家门口的菜市场。腾讯投资领投了谊品生鲜的B轮和C轮融资。

大消费赛道中,线下零售企业亦在自我进化。在夏尧看来,同样是线下零售的生鲜业务,兴盛优选连线下实体店都不开了,而是采取了预售和自提的模式。关于兴盛优选的投资,夏尧和同事们,当时是在看了十多家企业后,最后选择了兴盛优选。

兴盛优选2018年诞生于长沙,创始人是社区便利连锁品牌芙蓉兴盛董事长岳立华。目前业务已辐射湖南、湖北、广东、四川、重庆等13个省份及5500多个地(县)级城市和乡镇,仅湖南就有8万家门店。2019年全年GMV突破100亿元,日均订单超过700万单。

此外,当下腾讯投资也开始关注新的消费品牌,这些品牌和腾讯小程序、微信等私域流量结合后会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新机会。

对腾讯投资而言,小程序一直是工具型、平台型产品,各行各业都是小程序的重要延展市场。消费行业企业正在和小程序、微信等私域流量结合,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

在夏尧看来,“这其中会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包括新的DTC(Direct To Consumer,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营销模式),我们愿意去扶持这样的一批公司去成长。不论从业务的角度、还是股权的角度,这都是我们希望去探索的一个方向。”

未来,随着腾讯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两大板块融合的进一步深化,腾讯投资的产业投资人身份也更加明确。

投资京东后,腾讯与京东曾联合投资了唯品会。2019年,腾讯联合安踏,一起收购芬兰的全球最大户外装备品牌 Amer Sports(始祖鸟的母公司)。腾讯依然沿用少数股权投资的方式,和产业合作伙伴在一起,再一次扮演数字化科技助手角色。

“在未来产业整合和并购增加的大趋势下,腾讯非常希望和各个消费领域的优秀领军企业、产业投资者建立新的联动,产业投资者立足行业,对行业有更深的理解,而腾讯有科技和资本的优势,强强联手可以更好的协助产业整合和投后业务发展。”夏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