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收官之辩”,主角戏多可观众已“审丑疲劳” |新京报专栏

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场越来越像拳击场了。

▲复仇者联盟再次集结!漫威众演员与哈里斯连线:要打败特朗普“拯救世界”。新京报我们视频。

当地时间10月22日21时至22时30分(北京时间10月23日9时至10时30分),美国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将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贝尔蒙特大学举行最后一场总统辩论。

由于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第二场辩论被取消,这让最后一场辩论变得更加引人瞩目。另外,基于第一场辩论的混乱局面,辩论前主办方突然宣布修改辩论规则,规定在辩论的个人陈述阶段非发言者的话筒将被关闭——可以说,特朗普又一次创造了“新规则”。

特朗普和拜登迎来“收官之辩”,这也是两人最后一次的“直接对撞”,会有哪些重点议题,又会如何影响最终的大选结果?

本报邀请两位美国问题专家进行深度解读,分别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志新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史泽华。

▲奥巴马发动“对特朗普最直接攻击”:把总统当真人秀。新京报我们视频。

张志新:无论谁笑到最后都会加剧撕裂

在被舆论称为“美国史诗级耻辱时刻”的首场辩论之后,“十月惊奇”不断发生,挑动观众的神经。先是特朗普不幸染疫但很快出院,再是拜登之子被曝光利用父亲职权在外国不当得利。显然,当前两党候选人的攻防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之后,特朗普的表现成了美国舆论聚焦的话题。《华盛顿邮报》评论首次辩论演说,特朗普的表现不仅毁了辩论,还有他自己连任的机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评论员则表示,特朗普疯狂的表现似乎显示,他意识到自己在白宫的时日无多,想要美国人与他“同归于尽”。《纽约时报》则在10月16日周刊发社论,批评特朗普是一个“种族主义煽动者”“孤立主义者”和“永恒的表演者”,呼吁民众投票支持拜登、将特朗普赶出白宫,因为他是“二战以来对美国民主最大的威胁”。

但拜登的表现受诟病的地方也不少。针对很多关键议题上的政策以及解决应对措施,他基本上没有任何结论和建议,有些问题虚晃一枪就闪过去了。

所以很多美国民众直言,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次总统大选辩论。CNN就说:这是美国政治的新低谷,是美国全国耻辱的新高潮。

诸多“十月惊奇”的发生,并没有改变很多态势性的东西。月初特朗普夫妇感染新冠病毒事件,进一步凸显美国政府抗击疫情的失败。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0月21日,美国感染疫情人数已经超过857万,而病亡人数也逼近23万,这在发达国家中可谓“骇人听闻”。

当此之时,特朗普仍在应对疫情上发出不负责任的言论。他声称自己病愈后“像年轻了20岁”,小儿子巴伦患病“根本没有什么症状”,年轻人丝毫不用担心等。而特朗普所作的美国人“很快”就能接种新冠疫苗的承诺,也已被美国疾控中心的负责人所否认。此外,他对美国著名卫生专家福奇的“炮轰”,也成了自黑。例如,他对共和党选民表示,“人们已经听腻了福奇和那些白痴们的唠叨,这些犯下错误的白痴”“如果我听了他的话,我们今天就会有50万人死亡”。

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共和党建制派正在与特朗普作出“切割”,甚至转而支持拜登。9月24日,489名退休的海陆空三军将领、国防外交和安全部门高官联名发表公开信,反对特朗普连任,支持拜登担任总统。这些人士在以往大选中通常保持中立,此次高调地向公众呼吁支持某一方,可谓史无前例。

10月21日,非洲裔的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迈克尔·斯蒂尔在CNN公开发声支持拜登,他表示只有拜登才能带领美国“重回正轨”。而这已是第二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前主席倒戈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

但拜登也并没有撼动多少特朗普拥趸的“基本盘”。更别说,拜登经常性的大脑突然短路反应,让很多人对他的身体状态表示担忧。就连奥巴马早前也表示,不要小看拜登搞砸事务的能力。更何况,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惹出的一系列麻烦,正在严重威胁他的选举进程。

此外,据报道在最后一轮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双方将围绕应对疫情、美国家庭、种族问题、气候变化、国家安全以及领导力等6大主题展开激辩,而民调显示决定选民投票的两大关键性议题则是疫情和经济。

在这些议题中,特朗普在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经济衰退和领导力问题上具有明显的软肋,拜登的缺点同样很分明——他被特朗普抓住的把柄或软肋,也是他面临的现实掣肘。

10月21日,美国“清晰政治”网站的平均民调显示,拜登以50.6%对43.1%的全国民意支持率领先特朗普7.5个百分点。选情分析网站538(Five Thirty Eight)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拜登在密歇根、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亚利桑那和佛罗里达等多个摇摆州的民调都超过了特朗普。但没到最后,事情仍存在很多未知。

是特朗普通过最后一场辩论而“咸鱼翻身”,还是拜登把优势保持到底?答案得迟些揭晓。但可以肯定,无论谁笑到最后都会加剧撕裂。

▲90秒看美大选app如何“操纵”选民:数百万人隐私泄露 特朗普拜登各藏“猫腻”。新京报我们视频。

史泽华:美国政治在尖锐对立中走向庸俗

即将到来的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最后一场电视辩论,正在变成一场以新规则约束候选人辩论礼仪的“小白鼠之战”。

过去四年中,特朗普经历了个人形象上的“过山车”。特别是在处理政府与社会、国家与世界的关系方面,这位现任总统正在为自己对各种规则、规制的不尊重而付出代价。竞选辩论中也是如此。

四年前,凭借保守民粹主义的气质,特朗普打败了党内党外的政治对手,登上总统宝座。在2016年的几场辩论中,特朗普以一位草根大叔的形象向当时的“建制派”发起了冲击:话语简洁,语气决绝;口无遮拦,不畏流言。

以气场碾压规则,以民粹推翻建制,敢闯敢干,不守陈规,也是特朗普收获拥趸的原因。

四年以后,特朗普又一次在选前辩论中重复以前的做法和策略,观众们却早已经没有新鲜感了。在没有像样政绩的情况下,执政者的光环是无法掩盖其缺陷的。同样的行为,在不同的场景和情境之下,性质也就变得不一样了。

拜登呢?身为传统政客,他所讲的并没有给选民太多的惊喜感。

10月11日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发表了题为《民调无法决定特朗普和拜登谁获胜,新冠病毒和经济会决定鹿死谁手》的文章。文章认为,尽管538网站民调数据显示,拜登在摇摆州的领先优势总体上强于希拉里2016年同期优势,但随着疫情和经济危机的持续,实际选举结果仍不确定。

作为选举政治中的常态化安排,电视辩论是候选人进行自我营销的重要环节。但是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的渠道日益多元化,传播的效率也大大提升。早期电视辩论中那种“全面围观”的重要性和新鲜感已不复存在。况且无论特朗普还是拜登,都已经是人们非常熟悉的老面孔。和拜登相比,特朗普小上三四岁,精力更充沛,外表更年轻,也没得过口吃的毛病,但如果把这当作获胜的资本的话,是多么小儿科。特朗普确实也这么做了,他在推特上以养老院为背景,把“拜登当总统”(BIDEN FOR PRESIDENT)的标语篡改成了“拜登住这里”(BIDEN FOR RESIDENT)。

在社会严重分裂、政治严重极化的当下,美国两党选民的基本盘越来越稳固,特朗普和拜登两位候选人的党内支持率也高到了极限。两党的政治纲领针锋相对,两位候选人的政见主张剑拔弩张,驴象双方的分歧越大,选民随意投票的风险也便越大。同样,坚定的选民越多,电视辩论的重要性及权重也便越小。由此来看,这最后一场辩论于选举结果的改变已无重大意义,它更多考量的是美国政治制度及文化对于候选人竞选行为的规制能力。

第一次辩论中,特朗普羞辱拜登“从政47年一无所成”,而且不断打断拜登的发言;拜登也不得不放下了尔雅之态,让特朗普“闭嘴”。两人的言行举止,让辩论变成了一场“糟糕透顶”的口水战。结束后,负责组织辩论的总统辩论委员会紧急修订了辩论规则,试图限制候选人不断地打断别人讲话并进行挑衅的行为,以增强辩论的“客观性”和“有序性”。

因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第二场辩论被取消,这让最后一场辩论变得更加引人瞩目。根据新规则,90分钟的辩论框架将被分成六个15分钟的模块。每一节新话题开始后,每个候选人将会有两分钟的不被打断的时间,此时对手的麦克风将会被关闭。可以看到的是,美国的辩论场越来越像拳击场,需要随时有一位维持风纪的裁判员。政治还能被庸俗化到什么程度?可以观其后续。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孟然 实习生:潘宇洁 校对: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