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奔小康 牵手迎幸福──津南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纪实

金秋十月,万谷飘香。位于河北省隆化县湾沟门乡沙金堆村的幽谷稻米基地,燕山环抱间的5000亩水稻一派金黄,阵阵清风拂过,排排稻浪层层延展、沙沙作响。试验种植的100亩“天津小站稻”也在汩汩滦河水的滋养下迎来了首个丰收年。

“今年的水稻是2017年以来最好的!”站上田垅远眺,河北省隆化幽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脸上挂满笑容,感慨地说:“多亏了这些年津南区干部跑村入户,帮助我们解决土地流转、资金、技术、产业道路等诸多问题,节约了劳动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如今,我们已能带动500多个农户实现持续增收!”

跨越川塬,情系山海。自2017年以来,津南区与河北隆化,甘肃秦安、灵台,新疆策勒四个受援地区的帮扶协作不断探索新模式、好招法,通过产业协作“输血”“造血”、“智”“志”双扶激发动力、心手相牵融汇大爱、特产展销创新业态等方式,靶向精准、较真碰硬,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铺筑通往全面小康的幸福路。截至目前,津南区已累计向四个县拨付各级各类资金超过3.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过13万人。

产业协作播撒“造血”金种子

隆化县境内流淌的滦河水供养了几十年天津人,隆化又有“华北绿肺”的美誉,然而“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客观条件,却长期制约着当地产业高效发展。

“没有适合的存储条件,作坊式稻米加工不够精细,影响了品质。”提起早前的水稻种植,隆化幽谷生态稻米基地技术负责人张利富说。

怎么把当地独特富集的气候和自然资源利用起来,既创造经济价值,又兼顾社会效益?几年来,津南区聚焦“生态涵养”与“高附加值”两个关键词,持续投入扶持资金,帮助隆化县升级技术研发。

“天津市和津南区为我们先后投入700万元,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水稻联合收割机、优质大米加工生产线,还无偿赠送给我们天津优质小站稻种,试验示范种植。”张利富说,“如今,我们幽谷稻米基地已由2017年的6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亩,并且通过‘炒土育秧、沼液浸种、地膜插秧、沼液施肥’等核心技术,培育出五代原生态胚芽米。今年水稻亩产预计达到600斤。”

有了资金与技术的注入,幽谷生态稻重获生机,带动隆化县500多户贫困家庭通过流转土地、产业分红等途径完成了脱贫,并将红利带给周围的3个乡镇、10余个村,帮助更多农户实现增收。

与生态稻一样,津南区还投入了500万元引进天津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的高端蔬菜种植和管理技术,助力建成占地230亩的隆化水培蔬菜产业园,年产量是普通设施蔬菜产量的10倍,蔬菜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

在产业园带动下,目前已有200多名贫困人口尝到了产业化脱贫的“甜头”。“我家有2亩地,流转后,每年有1600元租金,分红保底3000元。园区离家不到2公里,骑自行车上班,每月还能挣到2000多元薪金。现在的好生活,放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隆化县蓝旗镇蓝旗村村民陈秀萍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长久之计。津南区通过深挖当地优质资源,扶持建立扶贫基地,让贫困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3年来,已累计为4个受援地区引进了隆化幽谷生态稻米基地、水培蔬菜产业园、藏香猪养殖项目、手工花微工厂,秦安县蛋鸭养殖基地,灵台港峰门窗基地、灵台矮砧苹果智能分拣线,策勒博斯坦乡绒山羊养殖品种改良基地扩建项目等具有“造血”功能的带贫企业50多家,这些企业立体化帮扶,生产出高附加值产品,远销全国甚至出口海外,打响了扶贫产业“金”字品牌。

“智”“志”双扶激发带贫内生力

在甘肃省秦安县莲花镇的山村小学,数学老师要教体育,语文老师需兼授音乐,孩子们接受全科教学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跨校学习、路程远、校区分布散,困难重重。

2019年起,津南区分两批投入1750万元帮扶资金打造莲花(津南)教育园区,将教师集中在一起进行教研和食宿管理。原莲花中心小学和莲花中学的教师资源力量不变,而是对照镇内的各教育点位统一由专车输送教师到学生“家门口”,教学方式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师资力量不足、课程开不齐的难题得以破解。

今年秋季学期,莲花镇19个行政村的16所学校,2624名学生开始享受全新的教学模式。这不仅让孩子们开心不已,更让年轻教师们充满了希望。90后教师李婷婷说:“对比着以前用石头垫高的单人床、用炉子临时支起的灶台和一张摆满教材的窄书桌,现在70多平方米的宿舍好似‘殿堂’。而且不用兼授学科,我能有更多的精力专心做课程研究,真好!”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村民们只有富了脑袋,才能鼓起钱袋儿。为了鼓励和引导教育医疗等专业技术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流动,3年来,津南区共选派各类专技人员200余人,为四地培训教育、医疗人才超过4000人次,助力打造一支支带不走的教育、医疗专业队。

“智”“志”双扶的重要一环,还有劳动技能的熟练掌握,这不仅要政策、资金的输入,更需方法和理念的拓展,如此,乡亲们的“铁饭碗”才会端得稳。

津南区农广校采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专家指导+生产实践+座谈交流”的灵活模式,连续3年开展农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深入策勒县津南新村温室大棚,辅导灵台县苹果精细化栽植,“手把手教+跟踪服务”,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00万元,培训四个县的致富带头人1786人,辐射带动近2万人脱贫增收。

劳务输转作为津南区实施精准帮扶的重要途径,目前也已形成有针对性的“定单、定岗、定向”式培训,在强化政策补贴、宣传引导、专场招聘的基础上,依托区内“智”造企业和实训院校技术优势,孵化优育技术“蓝领”。3年来,津南区已累计开展20多期,输转贫困劳动力就业超过10000人。

心手相牵融聚各界汇大爱

一张新书桌、一套百科全书、一辆自行车、一双运动鞋……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讲,这些都是随时可得的小礼物,但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却成了奢望。

为满足孩子们的这些微心愿,团区委自2017年启动了“点亮微心愿、守护微梦想”等品牌公益项目,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京津两地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共赴隆化、灵台、秦安等受援地区,帮助当地青少年完成小心愿,将爱的种子播撒到贫困孩子心中。

在隆化县张三营中学,小艳玲于不久前领取到了崭新的羽绒服,在荒地乡中心小学,小欣宇收到了漂亮的保温杯,丁丁和珊珊渴望的点读机和电话手表相继到货。“‘微心愿’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在‘微’字上,降低了公益项目的门槛,吸引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团区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目前,团区委已经通过整合多方资金、延展品牌内容、常态线上认领等方式,将“微心愿”项目实现数从最初的112个逐步扩展到12000余个。此外,团区委还开展了结对帮扶、亲情陪伴、公益课堂等“微心愿”子项目,进一步勉励贫困孩子乐观向上,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青少年。

精准扶贫,困难家庭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关怀,更多的是注入人文温暖。在津南区博能康复医疗中心──阳光天使之家,来自帮扶地秦安县的27名脑瘫、自闭症患儿被接来进行免费治疗,他们的食宿也都由爱心企业全部包揽。

这里,20名来自全国的专业康复师利用各自细分领域的特长,开展感觉统合训练、引导式教育等10余项“定制化”康复课程,同时配以多维音乐社交训练、康复医学医疗评估、智能康复训练机等100余种先进的康复设备帮助患儿治疗。短短一年的时间,已经有多名孩子康复出院。

自闭症患儿垚垚的母亲回忆道:“在阳光天使之家,我和孩子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康复师懂我们家长难以开口的无助,更懂得如何用专业技能让孩子们快乐地接受治疗。”

倾心倾力倾情,关注贫困地区百姓冷暖,在通往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津南区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爱心企业家、志愿团队始终不遗余力,携手联动,深化认亲结对、时常问暖,探索智慧扶贫、出招献力,每一句感谢、每一幕温情,都凝聚成了一个个精准扶贫的暖心缩影。

特产展销线上线下“不落幕”

策勒大枣、阿布都拉馕,灵台米香醋、亚麻籽油,秦安大红袍花椒、苹果花蜜……在2020年津南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农特产品展销会上,300多件农特产品摆满展柜,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购买品尝。

新疆特克斯砺剑锋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参展的26家商户之一,自2006年创办以来,企业开辟了苹果、樱桃、黄芪等多个种植基地,但是产品却很少走出大山。公司销售负责人朱新燕说:“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及销路不通,我们公司在伊犁储存了20吨苹果,这次展销会运来了10吨,两天时间就销售了1吨,特别感谢津南区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好平台。”

就在这次展销活动中,这些“远道而来”的新鲜土特产实现了日销售额近16万元,他们还被免费运送到何庄子阿米玛玛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打组”售卖,市场也为客商们预留出600平方米保鲜库及冷库保证特产鲜度。

目前,供销万家菜市场辛庄店等近30个标准化菜市场均根据实际情况将全国扶贫农特产品“搬”进了菜市场,新疆骏枣、隆化果干、秦安藜麦、灵台苹果,优质农产直接面向市民。

为了解决贫困县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单一、信息滞后等问题,津南区还设立了灵台展销、秦安展销等线下扶贫“微仓体验店”,精选百余家优质合作商户。

津南区扶持的扶贫电商平台“农晓时天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发展,已与中国扶贫网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全国唯一被中国扶贫网认可带贫数据的非官方电商平台。

新经济、新业态为扶贫注入新动能。“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天津市消费扶贫云签约”津南分会场活动中,总签约额达7650万元。在2020年《老乡别急,我们帮你》网络助力脱贫攻坚“直播带货”活动(津南专场)中,两小时内,有近10万名网友通过津云抖音直播间和“津云”客户端观看,截至直播结束,销售额达到1121万元。

以多元化新型消费业态促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自2017年以来,津南区已累计协助各受援地区向全国销售农特产品近2亿元。

编后:

心手相连稳战脱贫攻坚,倾力帮扶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从产业帮扶、扶智扶志、社会救助,到深度协作、人才输转、消费助力,津南的扶贫正不断孕育出共同富裕的“硕果”。

三年来,津南区的帮扶之举如汩汩溪流汇聚成河,滋养绿树繁茂;各界的大爱义举如缕缕阳光,温暖四方。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冲刺进程中,我们的接力棒还将以更多形式接续传递,坚定信心、同心戮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奋斗昂扬之姿,喜迎全面小康!(沈欣)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