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扫黑英雄丨警界硬汉朱家论

图片
接受媒体采访
□河南法制报记者 张书锋 朱广亚/文图
朱家论
安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扫黑除恶专业队副大队长,2018年入选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1998年警校毕业就投身刑侦一线。反扒、打拐、禁毒、破命案……22年来,哪里有案件,哪里就有他追查真相、追捕罪犯的足迹。
疾恶如仇勇担当
2018年的“3·26”校园贷网络涉黑案是全国公安机关侦办的首起网络涉黑案件,犯罪嫌疑人在杭州。2018年3月,朱家论带领侦查员前往杭州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逐步查明了该案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手法。该犯罪团伙先后3次向在校大学生倪某放贷,要求倪某写下5张借款金额共计22万元的借条,制造资金流水,以审核费、利息等名义进行扣款,倪某实际仅得借款4.6万余元。倪某不堪忍受该团伙非法追债的折磨,最终跳楼自杀身亡,这让朱家论感到痛心又愤怒。
“犯罪嫌疑人所有的手法、手段都是在网络上实施的,当时全国公安机关都没侦办过这类案件,我们只能探索。”朱家论说,一个多月里,朱家论和其他民警整日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方便面、火腿肠、饮料成了三餐标配。喝饮料喝伤了,后来看到饮料都想吐。
2018年3月,安阳市公安局组织警力远赴江西宜春、浙江杭州等地开展集中抓捕,目前共抓获涉案人员129人。该案涉案金额3400余万元,多名受害学生被迫辍学、精神抑郁、离家出走,甚至自杀。警方查实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损毁公私财物、诈骗、强迫交易、侵犯公民信息7类刑事案件1800余起。全国扫黑办将该案作为打击“套路贷”犯罪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公布。
“这帮人太可恨了,我们当时都憋着一股劲儿,就是要打掉这个团伙。”“3·26”校园贷网络涉黑案已经侦办结束两年半了,如今提起这个案件,朱家论仍然怒不可遏。近日,河南法制报记者在安阳某专案组见到了刚忙完手头工作的朱家论。
义无反顾从警路
2018年6月,朱家论参与侦办了滑县柴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他结合滑县实地情况,对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准确把握犯罪团伙暴力威胁、软暴力等典型特征,对每一份材料进行细致把关,主动与检察机关沟通会商,最终形成统一意见,推动了案件快侦快诉快判。该犯罪集团为获取巨额利益,长期非法高利放贷,采取暴力殴打等非法手段向借款人、担保人讨要债务。作案手段繁多,讨债名目纷杂。2019年,该案被省扫黑办评为全省精品案例。
近年来,朱家论先后参与侦办了安阳市张某等人涉黑案、聂某等人涉黑案、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桑某涉黑案等重点典型案件,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受到上级表彰。
“我从来都没有考虑过离开这个行业,也永远不后悔干了刑侦。”朱家论说,他喜欢这项工作。面对犯罪分子,他疾恶如仇;闻听大学生深陷“校园贷”,他义愤填膺。他想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惩恶扬善,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提及家庭,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不再“冷酷”。朱家论说,老父亲在床上已经瘫痪了十几年,生活起居一直由母亲照料。两个孩子还没成年,是妻子一个人在家里操心……
“如果有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你还会选择刑警吗?”记者问。“会,义无反顾!”朱家论的回答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