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枚军功章,我最珍惜这一枚

70年前,年仅23岁的丁朝忠和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一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歌声中,在英勇作战血染金达莱花的邻国土地上,他和战友们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统率下,书写了忠诚无悔的爱国情怀。今天我们循着贵阳九旬老兵丁朝忠的思绪,在烽烟滚滚中走进英雄的故事。

丁朝忠老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时隔70年,再次唱起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93岁的丁朝忠老人眼中又燃起炽热的光芒,特意穿着一身军装的老人,尽量挺直身板,胸前熠熠生辉的23枚军功章彰显着戎马一生的荣光。指着一枚印有和平鸽图案和和平万岁字样的纪念章,丁朝忠情不自禁地回忆起抗美援朝的那段历史。

抗美援朝“和平万岁”纪念章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纠集“联合国军”进行武装干涉,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此后,侵朝美军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并出动飞机轰炸我国东北边境,直接威胁到新中国的安全。危难时刻,中共中央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批部队入朝作战,23岁的丁朝忠就在其中。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部队趁着夜色渡过鸭绿江。在密密麻麻的过江人流中,有一辆不起眼的小吉普车,车里面坐着的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司令员彭德怀。”丁朝忠回忆道。

年轻时候的丁朝忠

1927年,丁朝忠出生于河南省鹿邑县前丁的一个贫困家庭,10岁就入伍,先后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入朝前,他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警卫营营长,任务就是保护彭德怀。“敌人飞机扫射,我们把彭老总围在中间。敌人丢炮弹,我们就趴在他身上。一个班12个人,我们跟大家讲,我们牺牲不要紧,千万不能让彭老总受伤,大家一定要保证他的安全。”他说。

在丁朝忠的记忆中,粗眉毛、厚嘴唇、宽肩膀形象的彭德怀是一位十分要强的首长。“我们的同志如果伤了,吃了亏,彭老总坚决要把敌人干掉。”他说。

战场上险象环生,面对敌人的飞机轮番轰炸,机枪弹炮持续扫射,志愿军战士们在彭德怀的率领和指挥下士气高涨。丁朝忠念念不忘的一次战斗是与美军的首次交锋——云山战役。

1950年11月1日,志愿军不知美军已经进入云山与南朝鲜军队换防,误以为是敌人要跑,于是提前2个小时对云山周边的高地进行炮击。经过小规模的激战后,才发现敌人竟是美军王牌第一骑兵师。英勇的志愿军战士们没有犹豫照常进攻,而对面的美军第一骑兵师则异常骄傲自大。最终,在这场战役中,战士们硬是靠着“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军。“消灭美军第一骑兵师以后,那些美国人就喊中国人‘猛虎’”。丁朝忠回忆道。

战时条件艰苦,吃不饱、穿不暖是常事。丁朝忠说,再苦再难也不怕,战士们保家卫国的情不变,心中的理想信念不灭。而提到战场上牺牲的那些战友,想起他们用鲜血染红了漫山遍野的金达莱花时,这位九旬老人几度哽咽。

后来,随着给养、武器、弹药的支援,志愿军战士们浴血奋战、势如破竹、捷报频传,和朝鲜人民一起将敌人逼退到三八线以南,直到抗美援朝战争顺利结束。丁朝忠依稀记得,志愿军战士们坐着卡车离开朝鲜的那天,无数朝鲜“阿妈妮”站在山坡上泪眼送别亲人,一遍又一遍向他们挥手致谢。“朝鲜人感谢我们,激动得都说不出话来。”他说。

回国后,丁朝忠随部队来到贵州。退伍后,曾在贵州省北斗山监狱任职,鲜少与人提及自己的过往。丁朝忠的二儿子丁现文说,兄弟姊妹4人也是在2000年父亲患病时,才得知他这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当时我父亲生病住院,病情加重了,他就把我们兄妹几个叫过来,跟我们说家里的铁皮箱底下有他从军的东西,我们把皮箱打开一看,里面有军装照,还有一些军功章。”

丁朝忠的“宝贝们”

身经百战、戎马一生的丁朝忠宝贝了一辈子的军功章和两张仅存的军装照如今就挂在家里的客厅。多年过去,老人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同样是军人出身的丁现文每天就像“淘宝”一样,和父亲聊聊往事,淘一淘他的战斗记忆,记录下一份份珍贵的史实。

通过口述,多方收集、整理、佐证,丁现文已经梳理出父亲参加过鲁西南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大大小小300多场战斗,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获一等功、三等功……

“有一次美国空军的飞机来偷袭,我父亲和几个干事就把彭老总转移到安全地带。刚刚转移完,炮弹就把指挥所夷为平地。我父亲入朝的第一块军功章就是这么得来的。”丁现文说。

丁现文和父亲丁朝忠

去年退休后,丁现文每天专心照顾父亲,还为老人列出了作息时间表。他说,父亲年事已高,近些年左耳听力大不如前,不过身体还算硬朗。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年轻人能够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幸福生活,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于奉献,为伟大祖国的建设不懈奋斗。“原先父辈们打仗的时候这么艰苦,真了不起!觉得父亲那时候很伟大,我们要把军人家庭的精神传承下去。”丁现文表示。

(贵州综合广播 陈思思 饶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