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斯·罗德瓦尔德:追踪密切接触者对疫情管控非常重要

图片
图为兰斯·罗德瓦尔德(Lance Rodewald)参与讨论(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电(凌纪伟)2020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0月22日在上海举行。在大会“科技创新与全球健康共治”特别对话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顾问兰斯·罗德瓦尔德(Lance Rodewald)与其他专家一起参与讨论。
谈及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兰斯·罗德瓦尔德认为,中国应对疫情的一个关键点,就是疾控中心直接去分析、跟踪病毒,把病毒的踪迹搞清楚,不让它传染给其他人。他说,这是一个非常高效的举措,但是这需要大量的实验室分析和人力资源,以及需要对大量密切接触者的追踪。
“如果有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可以减少传播,这对于未来六七个月的管控都非常重要。” 兰斯·罗德瓦尔德说,中国在没有疫苗和药品的时候所采取的应对举措降低了疾病传播率,这值得学习。
对于疫苗,兰斯·罗德瓦尔德认为,新冠肺炎疫苗可能会成为一个“旅行疫苗”,帮助开启国际旅行,但是目前对于疫苗的有效保护性研究存在未知,这需要科技创新和协作。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本届论坛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6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