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西藏滇金丝猴乐园里的人类“守护神”

中新社西藏昌都10月23日电 题:西藏滇金丝猴乐园里的人类“守护神”

作者 胡友军 张添福

央增一家世代生活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红拉山附近的小昌都村,每天对着远处的达美拥雪山,生活恬静而舒适。

小时候的央增经常会和姐姐去山脚下的澜沧江畔捡拾松茸,那味道鲜得一辈子也不会忘,而且没有现在这么金贵。

距离芒康县城60公里处的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高谷深,海拔2300米到4000多米,著名的国际河流澜沧江奔腾于这深山峡谷中,奇特的山水融入独特的高原气候,“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在崇山峻岭间,一群护林员默默地守护着红拉山和世界上栖息海拔最高的灵长类动物——滇金丝猴。

记者见到央增的丈夫尉建新时,他正在红拉山半山腰和村里的亲朋好友一起捡垃圾。

30岁的尉建新来自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几年前,在芒康县工作时,他认识了藏旅姑娘央增,两人一见钟情结了良缘。

尉建新此前一直在芒康县从事建筑施工,因为日前妻子临产,不得不回来。“央增是村上的护林员,尽管要生了,但护林员的活不能停下来,我得替她。”

尉建新说:“现在整个区域都保护得很好,好久没有听说有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的了,更别说火灾什么的。”

蜿蜒的214国道翻过红拉山,车辆来来往往。不少身着红色护林员服装的男男女女在山间捡拾垃圾,着实辛苦。“这些基本都是我们村子里的,大家不是远亲就是近邻,累是累点,不过挺开心。”尉建新一脸笑容。

26岁的次郎拉拥一说话便露出白白的牙齿,“每次看到‘准察’(意指滇金丝猴),心里就高兴,他们都是一个个小精灵,有时候看着它们进食,就觉得自己当护林员也是蛮自豪的。”次郎拉拥说,“我们经常捡垃圾就是想让这红拉山一直这么美,让澜沧江的水一直那么清,‘准察’能越来越多。”

和其他护林员一样,次郎拉拥的另一项工作是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态环保知识。现在,当地滇金丝猴数量已由20世纪80年代的500只增加到现在约800只。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和村子里的乡亲一起捡垃圾的扎西顿珠9月份刚上中学,因为学校离山上比较远,没有参加这次村里的护林活动,“感觉心里蛮愧疚的,像是做了什么亏心事。”

在尉建新眼里,澜沧江的水正是从故乡青海省流出来的,而自己又是红拉山的女婿,“这红拉山也是我的家呀,为了子孙后代可不得把这山山水水都保护好么,哪有理由不上心呢!”

夕阳西下,尉建新和几个亲戚将捡来的几大蛇皮袋垃圾装上货车,准备送往二十几公里外的曲孜卡乡集中处理,“希望以后这车越来越空吧,这里的人不反对外面的人来,但希望他们也能爱护这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