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北京工程局劳模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举办

匠心铸梦!劳模精神助推中铁北京局高质量发展

——中铁北京工程局劳模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举办

近日,中铁北京工程局劳模素质提升培训班暨“弘扬劳模精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革命圣地延安成功举办,共计32人参加。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张宝强参加培训并讲话。

张宝强在讲话中指出,在“决战四季度,决胜保目标”的生产经营攻坚热潮下,集团公司下决心举办这次培训班,是企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彰显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劳模理论功底、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先锋模范作用的现实需要,也是为了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增进友谊,在评先树模工作机制方面不断探索的有益尝试。他强调,在今后的评先树模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是紧扣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劳模典范的引领作用;二是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三是紧贴服务对象,打造让人信赖的“职工之家”。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劳模培训班正式开班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培训部原主任马广荣致欢迎辞,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盛春玲作动员讲话。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院长王东方教授为大家讲授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王教授以独特的视角,用饱含激情和感染力的语言,从“艰辛与辉煌的十三年”“延安时期的历史地位”“延安时期的经验启示”和“延安劳模先进故事”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这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延安时期特殊的劳模精神。

参观原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

在杨家岭,劳模代表们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参观了老一辈革命家战斗和生活过的旧址旧居,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劳模代表们从图文实物和讲解员的解说中感受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曲折辉煌的历史和延安时期特殊的劳模精神。

10月18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刘沁潇讲授在大生产运动和劳模运动发祥地——南泥湾,为大家讲授了《不忘劳模先进精神,永葆我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政治本色》专题课。党徽下的生动教学、展览馆一张张历史影像,让劳模代表们深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百折不挠地为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梁家河原党支部书记亲自授课

10月19日上午,劳模代表们走进梁家河,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淤地坝、沼气池旧址、知青旧居,认真聆听了由梁家河原党支部书记石春阳同志讲授的《习近平的知青情怀与时代当》现场教学课,实地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插队的生活经历、梁家河村艰苦的生活环境以及和乡亲们在艰苦的劳动生活中建立的深厚感情,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带领人民群众所展现的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劳模研讨会

10月19日下午,培训班组织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会上,大家热烈讨论,畅所欲言,从劳模选树、考核评比、劳模宣传、劳模关爱等多方面、多角度对企业评先树模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永远铭记延安革命历史,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朱丽娟 祁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