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齐上阵昼夜抢收忙—虎林市完成秋收面积236万亩预计25日前全部结束

图片
图为:虎林市康禾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抢收大豆。 记者陈敏 摄
“晚上干到11点多吧。今天就能把大豆全部收割完毕……”10月20日下午,在虎林市康禾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豆地里,理事长姜文革一边忙着整修掉轨的收割机,一边和记者分享丰收的喜悦,还有一台收割机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田地边儿忙碌着。
“看了天气预报,说过两天有雨雪,虎林现在是人机齐上阵,日夜不停抢时抢收农作物,确保秋粮颗粒归仓。今天水稻、大豆能全部告捷,玉米25日将结束收获。”随行的虎林市农业农村局生产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驱车一路向东,放眼公路两侧,皆是成片成片已被收割完毕的水稻田,偶尔看到玉米地里,大马力收割机在前面抢收,后面跟着的村民正在捡拾边边角角或不平地块漏收的玉米棒,确保应收尽收。
今年秋季受台风和低温多雨天气影响,土壤墒情偏涝、农作物水分偏大,导致虎林市农作物秋收进度晚于常年。为保障秋收工作顺利进行,虎林市先后下发了《加快秋收工作紧急通知》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镇村干部成立5个秋收工作组,深入村屯及时解决秋收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动员广大农户杜绝“等、靠”心理,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快收。虎林市秋季应收面积为243万亩,其中水稻142.55万亩、玉米32.96万亩、大豆62.55万亩,其他作物4.94万亩。目前共投入秋收机械4400余台,已完成秋收面积236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7%,剩余7万亩预计在25日前完成。
为给明年农业生产做好准备,虎林市在抓好秋收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秋整地,目前旱田翻地已完成3550亩、水田翻地已完成3100亩。秸秆总产量112万吨,可收集量92.57万吨,虎林市主要通过翻埋还田、打包离田、秸秆压块、青贮黄贮等措施,预计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还田率75%以上。
(记者 陈敏)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