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文学丛书》创作谈5|黄萍

10月15日,《昭阳文学丛书》在昭通首发,该丛书共10本,收集了刘平勇、周远清、曹斌、杨云彪、黄萍、陶永平、杨玉昆、陈允想、高洁等9位昭通作家近年创作的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等文学作品。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夏天敏为该丛书撰写了序言。丛书共150万字,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都市时报“一点关注”收集了九位作者在创作中的经历和感悟,以及他们对读者的寄语。于10月19日起推出连续报道。
《岁月成禅》
作者:杨云彪
图片
《岁月成禅》简介
医院是生命的开始,也是生命结束的圣地,她本应该最为神圣,但却成了极为卑微的场所!为什么会出现看病贵、看病难?医生原来是白衣天使,为什么现在成了杀人恶魔?《生命在路的尽头展开》带我们去一种存在的可能!
作家寄语
人生是段旅程。每种经历、每份记忆、每段感情,连缀成人生风景,丰盈了有限的生命。每个心灵故事和人生感悟,就是对生命的修道参禅。
创作谈
心境
杨云彪
数年以前,一个年仅二十多岁的好朋友,毫无半点不祥的征兆,就遽然辞世。只留下一双稚嫩懵懂的女儿,年迈的父母和美丽的妻子。他是那么年轻、帅气,对世事人生,充满了甜蜜的憧憬和勃勃的雄心。美好的人生,才开了个头,就猝然划下了句号。悲恸难胜之际,我先后写下“我到灵堂哀君逝,谁复灯前共举樽”?以及“彼岸花开引君去,我醉红尘度残生”之类哀悼的句子。然而,伤痛之情依然长久萦绕心怀,经久不散,直到诉诸笔墨,写下了一篇散文,积压心底的苦痛,才稍稍有所缓解。
类似的原始创作冲动,是自己多年前开始写作的一大动因。缠绕的心绪,郁结的情怀,无法释然的往事,以及人生的所历所闻、所思所想、所悲所叹、所歌所泣,促成自己写成了疗治自身心灵伤痛,平复胸中骀荡激情的一类文章。
我在基层公安部门工作,除了撰写诸如工作总结、领导讲话稿、先进事迹材料之类,还常年负责撰写对内对外的宣传稿件。有次参加一个派出所与学校联合举办的法制教育活动,遇到一个素昧平生的老师,听人介绍到我时,他兴奋地说:“我读过你的文章。”随口便背诵了我一篇散文的其中一段,表示他非常喜欢。这篇散文,是多年前发表在一个朋友创办的一份地方小报上的,没料到有人看了,公然能记住。当时自己还年轻,进取心和虚荣心都很强。表面上对着这位老师表达着谦逊之情,内心却深深地陶醉起来,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藉藉无名的一个小兵小卒,能用写作这种如此自我的方式,让一位陌生人铭记于心,是何等令人兴奋的事。原始的写作冲动,由此渐渐变成了一种自觉的创作思考。
自以为,要想提高写作水平和能力,刻苦的写作训练,广泛的阅读和学习,应该是抵达写作目标的一条捷径和不二法宝。出身的高低贵贱,个头的高矮胖瘦,面容的妍媸美丑,包括衣胞之地的繁华富庶或者偏僻穷困,这些,于个人而言,你是无法自主选择的,要想突破先天囿限,就得靠后天的奋发进取。广读博览、含英咀华之后,也许你自己也未曾觉察的改变,早已油然而生,“腹有诗书气自华”,苏东坡这话,我坚信不疑。
据《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记载,鲁国大夫叔孙豹说过:“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 唐代学者孔颖达,对“三不朽”作了精辟的阐述:“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三不朽”的人生目标,成了多少古圣先贤、明达智士毕生追求的人生境界。立德立功,博施济众,功济于时,那目标太高远飘渺,仰视一下,也令人眩晕。单就立言来说,典籍汗漫,浩若烟海,纵然穷经皓首,毕其一生,能够抵达目标者寥若晨星。成功者如司马迁,忍辱负重,写下“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成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个人壮举,成就了构筑中华文明的其中一类千秋伟业,这是何等壮美的“不朽”。
力怯才乏,鄙陋粗疏如我,即使有一万个“见贤思齐”的冲动,也是蚍蜉撼树,空余笑柄。话虽如此,想起北宋文学家张耒的诗句:“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又不由自主地振作起来,别人黄钟大吕,震撼宇宙;我便小虫啾啾,自鸣其意。歌世间正气,写人生冷暖,赞天地英华,慨世事沧桑。虽书不尽言,词不达意,仍兴致勃勃,乐此不疲。
阅读让人提升境界,写作令我宽慰胸怀。我尤其贪婪地迷恋着,翻阅书本时弥漫其间的芬芳,挥洒文字时不问功名的舒畅,透窗而入的每一线阳光,迎面扑鼻的每一缕花香,相逢陌路的每一张笑脸,享受余生有限的每一寸时光。格外珍惜每分每秒的每种际遇,惟愿,写下的每一段文字,都能:事如春梦留余痕,慢品人生怡晚情。
图片
作者简介
杨云彪,男,汉族。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现在昭通市公安局昭阳分局工作。出版有散文集《别人演绎的故事》、《岁月成禅》等。作品分别获全国“母爱亲情散文”、“上善若水杯”征文二等奖。获“云岭警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