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至纪委 组织公职人员旁听“身边人”受审

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10月22日上午,四川资阳市乐至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县公安局回澜派出所原所长伍章涉嫌徇私枉法和受贿案如期开庭。乐至县纪委监委,组织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城管局等8个单位的近百名公职人员,参加旁听,现场“零距离”接受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2个小时的庭审,清晰地反映出被告人纪法意识淡薄,一步一步被亲朋“围猎”,从最开始收受红包礼金到最后收受贿赂、徇私枉法的过程。

“我从一个执法者变成一个违法者,给家庭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希望所有的干部吸取我的教训,一定要守住底线、秉公执法,不要因为一时的贪欲走向犯罪的深渊,不要伸手,伸手必被捉!”乐至县公安局回澜派出所原所长伍章在忏悔中说道。

亲身观摩庭审感受法律的权威,亲眼目睹昔日的同事站在被告席上的痛苦,让在场的所有人触动极大。

“这种‘零距离’‘全景式’的警示教育形式非常有针对性,看到昔日的同事站在被告席上,这比参加任何警示教育都让人感到震撼!”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说道。

“听了他违法犯罪的细节,内心很触动,作为执法者的我们,更要守住底线、秉公用权、谨慎交友,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走出庭审现场的公职人员都非常感触。

据悉,近年来乐至县纪委监委与县法院携手,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堂前移到庭审现场,组织部分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案件庭审,以庭审现场为教育阵地,通过开庭审理、公开宣判、以案说法,切实发挥旁听庭审“零距离”的警示和预防作用,用鲜活的案例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